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文旅 > 正文
“文创型乡村综合体”成乡村振兴新形态
www.fjsen.com 2019-11-22 18:05:00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文创型乡村综合体”成乡村振兴新形态

福建永泰月溪花渡图书馆综合体跻身全国乡村文创十大综合体

月溪花渡图书馆打造乡村文创业态

在日前举行的“博鳌文创讲坛暨文创博览会”上,来自全国10个省市的10个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及乡创综合体项目登上2019年乡村振兴综合体榜单。福建永泰县的“月溪花渡图书馆”首次以“乡村文创综合体”模式入选。

“博鳌文创讲坛暨文创博览会”由博鳌文创论坛曁文创博览会组委会、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所、SMART度假产业智慧平台等机构共同主办,国内外80位行业领军人物、150个亚洲顶级品牌和专家团队、100余家行业头部品牌和50余家文创机构参加此次盛会。大会从文创、旅游、乡创、艺术、设计、金融、互联网等不同行业在文化+”的产业导向下实现新的渗透、跨界、交叉和重组,构建文化+全新生态地图等方面进行充分深入交流。大会期间发布的“中国乡创地图2.0版本”,是国内乡村振兴领域最具权威的品牌榜、数据榜以及资源榜,也是中国首张乡村文创领域品牌榜。榜单既构成了当年中国乡村文创产业的最强方阵,也代表了国内乡村振兴事业的新成果、新模式和新方向。

位于福建永泰县嵩口镇月洲村的月溪花渡图书馆综合体,是一家由花渡图书馆、竹里馆(住宿)、杮树餐厅、孩子的院子(自然教育)、孩子的天空(帐蓬营地)、孩子的树屋(亲子住宿)等6个部分组成的乡村文创业态,它将传统耕读文化与现代自然教育相结合,打造了一个集耕读文化、亲子度假、营地教育为一体的新型农耕文化度假村。图书馆以具有历史气息的旧发电站为核心,依山傍溪,毗邻果园,通过对发电站、遗存小学、四荒土地的改造,相继建成了乡村图书馆、花坊咖啡屋、花田小院、杮树餐厅等九个特色鲜明的业态,如今已成为福州市及周边亲子旅游和亲子研学的热门选择。

月溪花渡项目投资人、福建省月洲文旅投资公司董事长袁晓龙表示,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输入。乡村文创综合体作为国内新兴的乡村振兴业态,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月溪花渡的定位是“国际亲子教育度假营地”,将打造一个集亲子度假、营地教育、农耕体验为一体的完整亲子研学度假产业链。接下来将加快推进农耕文化公园(共享观光农庄)、泥鳅田农耕营地(农场、牧场、工坊)、花渡研学营地校、国际帐蓬度假村等四个大型亲子研学配套项目的实施和落地。

1  2  3  4  5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