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第四届“海艺节”开幕 原创歌剧《大海承诺》精彩上演
www.fjsen.com 2019-11-22 23:25:00  林杰 林婕 陈培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国家文化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宣布第四届海艺节开幕。主办方供图 陈英杰 摄

东南网11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林婕 陈培源)22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泉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泉州大剧院盛大开幕。文旅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社区事务署主管部长傅海燕,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建勇,副省长郭宁宁出席开幕式。王旭东宣布第四届“海艺节”开幕。

王旭东在开幕式上说,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经过5年的发展,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优秀文化成果,促进文化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为增进民心相通作出了切实贡献。希望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继续肩负推动沿线国家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使命,发扬丝路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继往开来、不断创新。

梁建勇在致辞中说,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也是重要的参与者、见证者,共建“一带一路”为福建与世界各地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带来了新机遇。福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注重发挥福建独特的历史、地缘、人文等综合优势,深入挖掘“海丝”文化资源,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文物保护、文博展览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新贡献。

“海艺节”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点文化项目,永久落户泉州。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文明对话、艺术展示、民众联欢的重要平台。本届“海艺节”突出“多彩海丝,文明互鉴” 主题,内容包括“艺术展演展示、艺术发展论坛、网络艺术节”三大项,吸引了57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个文化团体,1500多名艺术家、专家学者和国际友人齐聚泉州,共襄盛举。

开幕式上,原创民族歌剧《大海承诺》精彩上演。该剧紧扣海丝主题、凸显泉州特色,故事设定在宋元时期,讲述的是在海上丝绸之路两大重要港口——亚历山大港和泉州港之间,人们交流交往、互通有无的文明对话,以及发生在这一背景下,泉州木偶艺人履行承诺、远渡重洋的传奇故事,讴歌海上丝绸之路上一代代开拓者、继承者向海的胆略勇气,颂扬了先人们对交流互鉴的不懈追求。

本届“海艺节”主要活动将持续至27日。

1   2   3   4   5   6   7   8   9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