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非遗馆揭牌开馆 海丝沿线非遗技艺齐汇聚
www.fjsen.com 2019-11-23 15:31:28  陈培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揭牌。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东南网1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陈培源)23日上午,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的28个国家(地区)近170位传承人、艺术家和国内外嘉宾朋友汇聚泉州,共同见证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揭牌开馆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启动。

近年来,泉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泉州“非遗”瑰宝。硬件方面,已完成 “十百千基础工程”,建成1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10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传习中心)、1000个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示范点。软件方面,践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活态传承理念,建立四级名录保护体系,推动非遗进校园、进社会,开展生产性保护和开发利用,让非遗融入千家万户生产生活。

泉州市市长王永礼在开幕式上表示,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将延续展示、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功能,努力打造成为海丝沿线国家非遗参观学习、教育培训和交流展示的重要基地。他希望,通过此次非遗展的举办,进一步促进非遗保护工作繁荣发展,并通过艺术交流、学术研讨,深度挖掘和阐发穿越时空、跨越国界、永恒魅力的千年海丝文化。

泉州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首届东亚文化之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拥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61个,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4个,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4个,是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三大类“非遗”项目的城市(泉州南音、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入选“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木偶戏传承人培养计划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被誉为记载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

据悉,本次展览不仅能欣赏到泉州本土48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将近500多件作品,还可以体验国内各省市60多项非遗精品,以及来自国外11个国家体现本国艺术最高水平的17个非遗精品。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27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