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展演惠安专场演出举行
www.fjsen.com 2019-11-26 12:28:25  陈秋红 林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长绸舞》 陈秋红 供图

东南网11月26日讯(通讯员 陈秋红 本网记者 林杰)24日上午,惠安县文化馆多功能厅一楼座无虚席、热闹非凡,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展演专场演出在此精彩上演。

演出一开始,由黑龙江省哈尔滨皮影木偶剧院带来的皮影戏《哪吒与三太子》,凭借浓郁的地域特点、演员们娴熟的操纵技艺及灯光舞美效果,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该剧根据传统神话剧《哪吒闹海》改编,讲述的是龙王强抢童男童女,哪吒见义勇为打败龙王三太子的故事。

紧接着上场的是上海戏剧学院附属学校带来的木偶剧《长绸舞》《假面双人舞》。在演绎杖头木偶《长绸舞》时,伴随着舒缓动听的乐曲,演员托举着身材娇美的“仙女”,行云流水般地舞动着彩绸,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而四川省大木偶剧院带来的杖头木偶剧目《国色天香》更是令观众啧啧称奇。舞台上,制作精湛、栩栩如生的木偶在演员们的操控下,或变脸,或翻腾跳跃,达到了人偶的高度和谐。

随后,上演广东省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的演出剧目《沙家浜》智斗。提线木偶现代小戏《沙家浜》智斗选段是出自京剧《沙家浜》的经典唱段,阿庆嫂沉着冷静,不卑不亢,通过机智的对答,与反动派代表刁德一巧妙周旋,最终化险为夷。

最后一个节目是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金石铁枝木偶艺术传承中心演出的剧目《收蜈蚣精》。该剧由著名木偶艺人陈旭庭的后代陈培森带领团队表演。演出时,演员们通过推、拉、提、拨、抖的表演手法,使得木偶们呈现写字、点火、灭烛、抽纸龙等动作,精彩的演出深深吸引了现场众人的目光。

整场展演可谓是让观众们过足了戏瘾,和小孩一起前来观看的刘靖媚说:“今天的木偶真的是精彩纷呈,第一次能够借着国际木偶节,一下子见识这么多种木偶剧,以前只知道泉州的提线木偶,其他都不太了解,现在发现我们举行的传统文化活动真的很棒,让我们能够了解各个地方传统文化的魅力,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体现在了每一个人的心中。”惠安实验小学学生杨思思盛赞演出:“很精彩!特别是木偶变脸,人能操控木偶达到这种水平真的很厉害。”八二三实验小学学生刘佩瑜说:“阿庆嫂智斗节目演得生动逼真,要操控木偶,要很多人配合,很不容易。”

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金石铁枝木偶艺术传承中心团长陈培森则表示:“观众非常热情,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都来了解木偶的技艺,希望有机会能再来惠安演出。”

1  2  3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