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闭幕 4天73场演出
www.fjsen.com 2019-11-26 21:37:40  林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闭幕式上,主办方为海内外参演剧团颁发纪念牌、证书。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东南网1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26日下午,作为第四届海艺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为期4天的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展演闭幕式在惠安文化中心举行,为本届国际木偶展演画上圆满句号。活动期间,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28个木偶表演团队共400名艺术家,深入泉州47个演出点,献上了73场精彩演出,为大家带来了艺术盛宴和无尽欢笑。

木偶戏《洛阳桥传说》亮相闭幕式

本届木偶展演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主办,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惠安县人民政府承办,惠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协办。

闭幕式上,主承办单位领导向各海内外参演剧团颁发纪念牌、证书,向各位艺术家们连日来的精彩表演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随后,全体人员一起观看了由惠安县掌中木偶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带来的大型神话掌中木偶剧《洛阳桥传说》。该剧讲述了北宋名臣蔡襄为解民生困厄,不惜与洛阳江中龟精蛇怪二妖斗智斗勇,终于感动上天,成功修建洛阳桥的故事,表现了蔡襄为民谋福的民本思想和洛阳桥作为交通枢纽要道的重要意义。

舞台上,精雕细琢、栩栩如生的木偶在演员们的操控下,时而翻腾跳跃,时而行云流水,加上抑扬顿挫的音乐伴奏和对话,深深吸引了现场观众,演出过程掌声不断。“人物形象鲜明,故事情节精彩,场景别具特色,看了让我们动情不已,这部木偶戏不仅适合小孩子看,大人们看了也能共鸣。”来自俄罗斯的嘉宾说道。

据悉,本届国际木偶展演在惠安共安排了16个演出场地、奉上了22场表演。

70余场演出创历届之最

泉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张永宁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两年一届的中国泉州国际木偶展演,既是世界木偶文化的品牌,也是多元文化交流交融的桥梁。本届国际木偶展演是历届品类最齐全、演出最出彩、覆盖面最广的一届。

据介绍,本届木偶展演有提线木偶、掌中木偶、杖头木偶、铁枝木偶、皮影戏、手影戏等艺术品种,连日来,来自世界各地的木偶表演团队的艺术家们不辞辛苦地走进学校,深入农村、社区,在广场、剧场演出,为市民大众送上一道道“好看、好听、好玩”精美绝伦的艺术盛宴,充分体现“国际艺术,全民共享”的办节观念。

“这几天我在家乡看了两场木偶戏,一场皮影戏,一场是掌中木偶戏,故事都很精彩,还能了解到传统文化,我开始渐渐喜欢木偶表演了。”来自惠安县实验小学的陈同学说。

泉州木偶戏是我国木偶表演艺术的杰出代表。2012年12月,以泉州提线木偶戏为主体的“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优秀实践名册”,成为目前我国入选此名册的唯一项目。泉州于1986年10月举办第一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此后分别于1992年、2000年、2015年、2017年相继举办“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在国内外已形成较大影响力。

木偶戏《洛阳桥神话》专场演出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洛阳桥神话》是惠安木偶戏首次使用LED屏幕,创新演出形式。图为演出片段。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每一个木偶人物的精彩表演都离不开演员的专注付出。图为《洛阳桥神话》演出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