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开发区:家风家训进校园 家校合作倡新风
www.fjsen.com 2019-12-19 23:50:00  傅心玫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开发区实验幼儿园举办好家风故事演讲比赛。开发区实验幼儿园 供图

开发区实验学校:加强家校互动 多项活动引领新风

在泉州开发区实验学校,一系列家风教育活动陆续开展,贯穿课堂与课余生活,让家风建设从学校延伸到社会。

泉州开发区实验学校校长胡福进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逐渐加大对家风教育的重视,在多个方面融入家风家训教育。“首先要求老师把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等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其次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加入家风家训相关元素,以促进学生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在教育引导过程中注重与家长间的沟通与交流,加强了家校间的合作。该校九年级1班班主任李毓瑜告诉记者,除了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将课本上的家风教育联系至生活中的家风家训,班上还会开展亲子共读等各种形式的活动。“今年上学期寒假,我们便布置同学在假期与家长共同完成《傅雷家书》的阅读,并完成21天打卡。”李毓瑜介绍道,亲子共读打卡要求学生与家长在21天内做到每天阅读、记录读后感,并在小程序中汇报“打卡”。“在这过程中,不仅为学生与家长提供了亲子互动的机会,也能让他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加深对家风教育的理解,促进交流。”

据学校德育处主任杨团结介绍,学校不仅带领学生到安溪县慈山李光地故居感受家风精神,还组织他们到敬老院为老人送爱心送温暖等,在不同年级自设载体推进家风教育,让家风教学教育逐步常态化。

身边故事感染学生群体,家校互动推进家风教育,多元活动促进新风建设。据了解,今年来,泉州开发区在全区深入挖掘家风文化资源,培育家风教育典型,并依托家校、企业等多方合力推进家风建设,从而促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全区逐渐形成了传递文明新风的良好风气。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开发区还根据园区外来多元文化融合交汇的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家+文化”创建活动,策划10场次形式多样的“家+文化”建设活动,建设1个核心价值观和家风家训文化主题公园,建设6条“家+文化”公益广告长廊,挖掘10户非公企业文明家庭并举行颁奖仪式广泛宣传。

1  2  3  4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