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永春“粽子”姐妹花:为留观人员遮风挡"疫"
www.fjsen.com 2020-02-04 18:34:14  潘贤利 叶国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刚走出医学观察区办公室的姐妹花林燕红(左)、林珊婷。叶国强 摄

东南网2月4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叶国强)“进时还有阳光,出时就阴雨了。一进一出间,老天爷怎么就翻脸了?”2月3日,永春县中医院医生林燕红、护师林珊婷这对姐妹花作为进驻永春县医学观察区首批医护工作者,穿着防护服,当了七天的“粽子”,完成换班工作,换上普通装,走出观察区办公室,舒展了几下手臂,看着天空,喃喃地说道。

尽管口罩蒙着她们的脸,但因长期与防护服打交道,日夜工作,林燕红眼眶乌黑,眼角被勒出一个小圆圈,而林珊婷的手臂上遍布斑斑红点。“只想好好睡一觉,这七天的睡眠时间日均不超过4个小时,而且还得半闭着眼睡。”两人笑着说。

据悉,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永春县特地设立了医学观察区,接收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并设置了5组医护组、1组医疗保障组、1组后勤保障组,其中,医护组每组为2人。

无暇顾家 全力挡疫 

1月27日,林燕红、林珊婷正忙着巡查病房时,接到让她们立即前往医学观察区待命的指令。

对于这样的指令,她们早有心理准备的。此前,当得知单位需要有专门的医务人员进入观察区工作时,她们便率先报名,成为首批医护组成员,参加了多次专业培训。为了安顿好家人,解决工作的后顾之忧,林燕红和在乡镇工作的老公决定把读高一的孩子送到同学家里;二宝妈妈林珊婷也早早把两个年幼的孩子寄托在乡下家里。

“我们无暇告知家人,就直奔观察区去。后来,院方通知家人,让他们送些个人生活用品来。”尽管做足了心理准备,但当穿上防护工作服时,她们体会到太空人的艰难:衣服笨重,行走或掉头很是不便,呼吸也不是很自然,工作一会便汗流浃背,时间久了,手臂上还出现了红色斑点。此外,既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卫生间。

在观察区里,她们没有医生护士之别,情同姐妹,每天为留观人员量体温、传授相关防护知识、询问症状、补充物资、登记报送观察数据,一刻也不能闲着。近几日,她们经常得忙到凌晨3点。

每天的中午12时和下午6时许,她们便交替着到观察区办公室短暂休息:到办公室喝点水,透透气而已。“为了不上卫生间,我们尽量不喝水。”

1  2  3  4  5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