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石狮:1770份热腾腾盒饭温暖众人的胃
www.fjsen.com 2020-02-21 09:14:35  林智杰 颜华杰 黄礼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1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智杰 颜华杰 通讯员 黄礼爱)湘菜馆“转产”做盒饭;开门却不对外营业,饭菜只送不卖;老板给厨师打下手,原先的服务员“转行”当起“外送小哥”……虽然已是春天,但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让不少行业深陷“寒冬”。餐饮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然而位于宝盖科技园的福海湘滋味却在“寒冬”里做了一件贴钱的暖心事。从2月10日持续至2月20日,这家店11天内免费送出1770份热气腾腾的盒饭,温暖了众多基层疫情防控人员和“快递小哥”们的胃。记者走进福海湘滋味宝盖店,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一暖心故事。

来自安徽的余福海是一名“80后”,来石狮已有13年,他就是福海湘滋味这一湘菜连锁品牌的创办者。熟悉余福海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没错,他是石狮市闽爱志愿者协会的副会长,并被该协会聘任为2020年度“周周必行”服务队总队长。这一协会的志愿者服务队为市关工委关心下一代的志愿服务队之一。余福海就经常活跃在“六失”青少年、孤寡老人的关爱行动中。

看到石狮各级,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纷纷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余福海很着急,他也想出一份力。“天气这么冷,大家加班加点防控,很多人都顾不上吃饭。”余福海心想,“要不把留守石狮的员工召集起来,给基层防控人员做些饭菜?”

余福海了解到,其店里有8名员工放假后一直都呆在石狮。2月上旬的一天,详细了解员工的身体状况后,他向大家发出倡议,“我们也来为疫情防控出些力吧!”于是,包括余福海在内的9人迅速集结。与此同时,他通过宝盖镇关工委牵线搭桥,与宝盖镇政府取得联系,表达了要给基层防控人员免费送餐的想法。

经过一番准备后,2月10日开始,福海湘滋味宝盖店“转产”做起了盒饭。余福海给员工建立健康档案,每天监测大家的身体状况,并给8名伙伴进行分工,有的负责炒菜,有的负责配餐,而两名服务员则当起了“外送小哥”。他自己作为“替补”,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冲,有时给厨师打下手,有时也帮忙送餐。

“今天中午的菜有萝卜炖牛腩、花菜炒肉、白菜。”余福海说,每餐两荤一素,煮饭用的是每斤四五元的米。

余福海说,送餐前,他会与宝盖辖区各村和工业园区联系,了解每个点的需求量后,再进行配送。除了给基层防控人员送餐外,他们也给每天奔跑的“快递小哥”们送去暖心的盒饭。为了这次送餐行动,他还特地买来了四个外送用的保温箱,“得让大家吃上热腾腾的饭才行。”

“他送得最远,要送到鞋城,来回得十多公里。”余福海指着旁边的另一名伙伴说,其实,最辛苦的是他们这些伙伴。即便雨天,他们的盒饭同样准时送达。

送完100多份工作餐已是下午一点多了,福海湘滋味的9名伙伴帮100多位基层防控人员与“快递小哥”们解决午餐之后,这才匆忙解决起自己的午餐。

2月10日至2月20日,量大的有时一天下来得送200多份,少的也有100多。11天下来,共送出了1770份盒饭,食材、人工各种成本算进去得几万元。

每天不挣钱,反而倒贴一大笔钱,余福海却这么说,“这是一名市民应当尽的责任和义务,能为防控工作出一份绵薄之力,心里踏实。”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