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安溪:打出“共享模式”组合拳 家居工艺订单保障率超九成
www.fjsen.com 2020-02-26 20:11:45  潘贤利 吴清远 林清锻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月22日,首批出口欧美市场的家居工艺品顺利出发。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摄

东南网2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吴清远 林清锻)“出货20个货柜,总货值约60万美元。”2月22日,位于安溪县的中国家居工艺城广场内,满载着家居工艺品的大货车一辆接一辆驶出。看到春节后首批出口欧美市场的家居工艺品顺利出发,不日将运抵欧美国家和地区,安溪县家居工艺商会会长黄连福激动不已。

安溪是世界藤铁工艺之都,家居工艺文化产业是安溪的第二大民生支柱产业。受疫情影响,家居工艺外贸企业面临订单积压、产能不足、发货困难、合同违约等严峻问题。对此,安溪多方合力,打出“共享模式”组合拳,通过共享员工、共享原料、共享工厂等,开启生产力重组配置,全力赶制海外市场订单,订单保障率超九成。 

“共享员工”破解用工难 

2月18日,在家宅了半个月的林贵德终于“上岗”了。他原本是宏源工艺的一名员工,如今却变身为聚丰工艺有限公司车间“一线工人”。

和林贵德一样,最近,宏源工艺18名员工成为聚丰工艺的“共享员工”。“我负责的是切割工作,其他同事有的从事喷漆等工种。”林贵德说,因为在原来的公司也是从事同样的工作,所以到这边来后,很快就进入状态,不用经过培训,大家都独立上岗了。

疫情期间,聚丰工艺与因防护物资不足而未复工的宏源工艺达成合作,双方明确员工输送模式、薪酬及发放方式、上岗时间及工作义务等,首批18名共享员工已于2月18日上岗。

安溪县有家居工艺企业2200多家,受疫情影响,有的企业短期内无法达到满产要求,大量熟练工、资源等被迫“闲置”;而有的企业由于订单激增、生产能力受限,无法按时交付。

一边“用工荒”,一边“闲得慌”,怎么办?为解决人力资源闲置和用工短缺两头难问题,安溪政企合力,探索“共享员工”模式破局。全方位摸清企业闲置劳动力余额存量,已复工企业用工缺口情况,建立供、需两本台账,统筹短期内暂不开工或未能满产企业的闲置熟练工资源,实现跨企业用工资源供需精准对接,缓解复工复产“用工难”。

“借兵”之举,既是灵活自救,更能抱团取暖,缓解用工复工难题。“有了这批‘共享员工’的加入,公司一些生产线便可以正常运行。”聚丰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连福介绍,企业已于10日正式复工,向宏源工艺借用的部分员工主要从事产品切割、喷漆等工种。

“宏源首批‘共享’的10名基层员工经过健康防疫培训等流程后,前往聚丰工艺有限公司上岗,很快就进入状态。”宏源工艺董事长林木水说,员工共享期间,五险一金由宏源工艺缴纳,相应劳动报酬由聚丰工艺有限公司支付。

“‘共享员工’不仅缓解了藤铁工艺企业的用工难题,而且一定程度减轻了非用工企业支付工资的压力,增加员工的收入。这种模式实现了人力资源‘跨企流动’,有效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从而加快企业产能恢复。”安溪县家居工艺管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整个家居工艺产业168名“共享员工”之间实现分配上岗,后期将根据情况扩大“共享范围”。

1  2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