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传统村落之永春茂霞:蕴含在园林中的闽南文化生态
www.fjsen.com 2020-09-08 22:35:00  谢玉妹 林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依山傍水的茂霞村既是园林古村落,也是“闽南文化生态活体博物馆”。岵山镇政府 供图

东南网9月8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林婕 文/图)原本,盛夏应是茂霞最美的时节,荔红稻香,荷叶田田,幢幢闽南古厝散落其中,一步一眼皆是景。因地处永春,到了秋天,这座古村落更是果树飘香,抬眼便陷进了如画山水中。

两棵500多年的“荔枝王”被当地村民称为夫妻树。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以荔枝为媒绽放园林古村落魅力

在山城,茂霞的地势算是难得的平坦,且还依山傍水,正因此般美丽富饶,这个以宗族姓氏聚居而成的小村落得以延续千年。村落遍布闽南传统风格的古厝,一条主街划分出福茂寨和霞奏两个小聚落,千余棵百年荔枝树、樟树、龙眼树点缀其中,红砖绿树色彩明艳地交错着,形成独特迷人的园林古村落景致。

金秋时节,茂霞仍绿意环绕。穿过一片郁郁葱葱的荔枝林,两棵500多年的“荔枝王”分隔南北,静立在田园水影中,默默守护着这一方古老的土地。虽是老树,但“荔枝王”产量惊人,已连续多年年产荔枝达1800斤以上。不仅产量高,茂霞荔枝的质量也很高,理所当然成为当地旅游与产业的“甜招牌”。

茂霞以荔枝为媒,将占地200多平方米的庭院式古民宅玉溪堂打造成荔枝文创馆。中国荔枝地图、永春荔枝地图、国家非遗纸织画(岵山荔枝)……在文创馆里,游客不但能参观闽南古建筑,了解关于荔枝的简史,还能品尝荔枝蜜、荔枝豆腐花、荔枝冰淇淋、荔枝果脯、荔枝果酱、荔枝蛋糕、荔枝糖等一系列荔枝产品。自2019年开馆以来,荔枝文创馆已接待1万多人,带动销售鲜荔枝10万斤以上,带动村民增收500万元以上,实实在在促进荔枝产业兴旺。

伴随着荔枝的清甜,茂霞的乡村旅游一路高歌。荔枝河岸是茂霞村打造的另一个以荔枝为名的清新景致。一条流经茂霞的金溪将一片百年古荔枝林划成两岸,碧波粼粼的水面,映衬着金溪河岸生态景区,构就了“一湾金溪水,两岸荔枝红”的自然风光。

与荔枝相依相伴,共同度过年岁变迁、四季变换的是村落里的闽南古建筑,是流传数百年的古乐器、古技艺,是儿时记忆中的古树、古井、古民俗,以及至今仍保存完好的古寨、古剎,“八古”组成了最传统且完整的茂霞。

古厝经改造后成为“网红打卡地”。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福茂古寨中窥见闽南文化生态

“我们的古民居都围绕‘修旧如旧’做的,越古朴越旧就是我们的村。”茂霞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华对于村落的发展有着清晰的定位。“要让古建筑不仅有红砖灰瓦燕尾脊,还要有很多故事,不只可看,还可深入倾听。”茂霞古村落的规划建设向来结合“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的金字招牌进行,是美丽乡村,也是古朴农村,不能盲从失了村落的特色,更不搞大拆大建破坏祖宗留下的丰富遗产。

茂霞拥有70多幢百年以上的闽南古厝,“红砖、赤瓦、白石基”的古厝内保存有精美的砖雕、石雕、木雕、灰雕,还有许多岁月的痕迹。其中,标志性的当属闽南聚落的宝寨——福茂寨。

占地20亩的福茂寨是明朝嘉靖年间曾任泉郡户粮司的员渠公为躲避盗匪而建的,因此这个建于山坡上的石砌寨子寨墙高2—3丈,巍峨雄伟。站立在寨墙上,放眼四顾,岵山美景尽收眼底。福茂寨传衍至今已有上万人,大部分旅居海外,寨内仍居住着30多户100多人。

爬坡数百米,穿过石头寨门,拾阶而上,映入眼帘的是福茂古寨的祠堂。祖祠依山而建,为典型的闽南“三落五开间”格局。从外往里看,祠堂呈“步步高升”之状,寓意仕途亨通、青云直上。祠堂两边燕尾脊处的“龙头”装饰,表明这里出过举人以上官职。祠堂前有一口风水塘,为半月扇形,可收环山四水旖旎风光于此,寓意子孙万代繁衍兴旺,福水不竭。

古寨保存着不少百年以上闽南古民居、古井、古木雕、古石雕等传统建筑、设施及装饰。民宅随着山坡起伏,高低错落,房前屋后大多古树环绕,虽有改建,但村落整体风貌格局依然清晰可见,环境古朴幽静,绿树成荫,民风淳朴。漫步其中,还能瞧见个别屋前摆放整齐的干柴稻草,听见蛙声、鸭声、蝉鸣声合奏成的美妙交响曲,古朴纯粹的生活气息让烦躁的心灵瞬间平静。

如今,茂霞古村落正被当地规划部门打造成“闽南文化生态活体博物馆”,以发展旅游和服务业为主轴,同时用博物馆的方式对村落进行保护。

目前,茂霞村已将12幢古建筑改造成旅游集散中心、木偶馆、人才驿站、非遗馆、中医馆、九制熟地展示馆等功能展馆,并打造了黑鸡熟地文创园、八古文化街区等旅游景点、线路。游客在参观荔枝林和古建筑的同时,还能体验香饼、熟地、榜舍龟制作,八音、五音、闹台鼓演奏,以及木雕、彩绘、瓦艺画等装饰艺术。

下一步,茂霞村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规划,进一步完善古建筑修缮和旅游配套条件,让“闽南文化生态活体博物馆”更加名副其实。

古厝被改造成岵山镇综合文化站。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敦福堂为茂霞村下南洋的华侨于民国时期所建,是一座典型的中西结合式建筑。东南网记者林婕 摄

福茂古寨的祠堂为典型的闽南“三落五开间”格局。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福茂寨的石头寨门。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即将被改造成永春老醋展馆的古民居。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古厝旁,龙眼熟了,村民正架着梯子采摘,树下放着几个大竹筐,空空的竹筐等待果实的填满,如同村民们对丰收的期盼。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茂霞村的古厝大多仍住着人,阿婆正准备做饭。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一幢被改造成非遗展馆的古厝前,池塘荷叶田田。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茂霞村一幢被绿意环绕的古宅。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茂霞园林古村落景致一角。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闽南古民居一角。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福茂寨的城墙上,鹅卵石铺成的村道。岵山镇政府 供图

福茂寨内仍居住着30多户100多人。 岵山镇政府 供图

古厝精美的木雕。岵山镇政府 供图

红砖灰瓦燕尾脊是闽南古厝的特色。岵山镇政府 供图

盛夏时节,依偎在古厝群旁的荔枝树结果子了。岵山镇政府 供图

夕阳下,茂霞古村落的景色美不胜收。岵山镇政府 供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