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特色村落之泉港惠屿:谱写闽南海岛《渔光曲》
www.fjsen.com 2020-09-24 22: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青黄的石头房与红砖厝就像是镶嵌在岛上的珍珠与珊瑚,于海天一色中熠熠生辉。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供图

一座闽南风情的海岛

从对岸直线2公里远的肖厝村看过去,惠屿形似大虾,横亘于海,当地人称之为“横屿”,闽南语中,“横”与“惠”读音一致,惠屿由此而来。从肖厝码头搭乘轮渡,10分钟左右即到达惠屿村,一路上,海风夹带着海鲜的点点腥甜味儿迎面吹来,浓郁的海洋气息让人心旷神怡。

惠屿的人居历史并不长,居民多为清中后期从肖厝移居而来,全村同宗同族,都姓肖。惠屿先人初登荒芜海岛之时,栖居岩洞中,因此岛上至今留有首批登岛者居住过的“圣蛙石”,仍可见搁置生活用具的石台和砌筑挡风墙的地基。“圣蛙石”附近有一座晋富宫,供奉官至太傅的汉代肖厝人先祖,修建之初还供奉过福建“乞海人”都信奉的妈祖。

如果说,晋富宫支撑起惠屿人的信仰,那么,晋富宫后方不远处的古井则孕育了他们的生命。这口被叫做“神井甘泉”的古井是惠屿人的“生命之水”。在当地有这样一个传说,惠屿先人初到海岛之时,遍寻不到淡水水源,后在梦中获悉,晋富宫后有水源。梦醒,先人朝梦中所在地掘地十余米,井水喷薄而出。此后两百年的悠悠岁月里,惠屿人大多依靠这口古井生存。“吃水不忘挖井人”,古井提醒着后人,这个曾经一无所有的孤岛,是如何在漫长的时光里被勤劳的先人一点一滴开垦的。

惠屿岛上的房子大多是近代所建的石结构房,取材自当地的花岗岩,以青灰色系和米黄色系为主,颇具闽南沿海特色。同时,岛上还保留着几幢闽南红砖古厝,古厝的门、窗、檐口等构件细节色调则以砖红色系为主。青黄的石头房与鲜艳的红砖古厝就像是镶嵌在岛上的珍珠与珊瑚,于海天一色中熠熠生辉。

因原生态的海岛风貌、淳朴的闽南民风和独具特色的海上风光,惠屿也被誉为“泉州的鼓浪屿”。惠屿岛上也有一条环岛路,但因岛屿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环岛路自然也不长。一侧是房子,一侧是海,漫步在环岛路上,倾听远处海浪翻涌的声音,能感受到一种远离尘嚣的悠远与宁静。

惠屿的地势不高,爬上绿色的小山坡,近处的三角梅开得正艳,向远处眺望,对岸的莆田乐屿朦胧可见。因地处湄洲湾南岸,惠屿人的闽南语夹杂着些许莆仙口音,听起来十分独特。

渔村的淳朴与纯粹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艺术家前来创作。2015年,泉州籍著名艺术家蔡国强曾在岛上点亮“天梯”,璀璨而富有创意的烟火点燃了艺术家浓浓的乡愁,也绽放出闽南海岛独有的魅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