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西伯利亚候鸟再赴“石狮之约”
www.fjsen.com 2020-10-16 10:06: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水头外线湿地上空漫天飞舞的黑尾塍鹬

东南网10月14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茅罗平/图 林恩炳/文) 寒露后,秋意浓。在泉州湾南岸石狮水头外线湿地,从西伯利亚来这里过冬的环颈鸻、黑腹滨鹬又一次展开了翅膀,被记者的相机镜头所定格。从2016年冬首次被本报报道算起,西伯利亚候鸟石狮过冬已进入“第五季”,其足迹也从最初的石湖红礁,延伸至如今的水头外线、湿地公园等区域。

10月以来,本报记者多次前往水头外线等地,赶赴与西伯利亚候鸟的“一年之约”。令人惊喜的是,这群来自西伯利亚的梦幻精灵如约而至,与往年一样,仍以黑腹滨鹬、环颈鸻、黑尾塍鹬为主,它们栖息于滩涂湿地处安逸觅食,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稍有惊扰,瞬间跃出湿地,如同蜂群一般,再现那久违的漫天飞舞景象。

“石狮是西伯利亚候鸟的‘第二故乡’!”市自然资源局林业资源管理站有关负责人介绍,每年10月起,北半球天气开始转冷,西伯利亚候鸟开启了长距离跨国迁徙,陆续来到泉州湾南岸河口湿地过冬,至11月、12月份,种群数量将达到高峰。根据往年监测,来泉州湾河口一带越冬的候鸟,稳定在3万多只,种类繁多,有百种左右。其中,黑腹滨鹬最多,有1万多只,还有黑脸琵鹭、黑嘴鸥、白琵鹭、反嘴鹬等珍稀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水头外线湿地已成为西伯利亚候鸟在石狮的主要越冬地。2019年,石狮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短短三个月即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内141.67公顷海域的所有围垦围堰拆除和清理整顿工作,使水头外线湿地生态环境得到休养生息。与石狮湿地公园一样,这里成为万千候鸟的“伊甸园”,生态环境好、气候温宜以及生物多样性带来的充足食物,令不少来越冬的“候鸟”变“留鸟”。

西伯利亚候鸟“石狮之约”进入“第五季”,更多精彩,期待我们去发现!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