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传统村落之晋江福全:海防所城诉说不屈岁月
www.fjsen.com 2020-11-07 21:19: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西门,又称迎恩门。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古城墙无言诉说数百年不屈岁月

地处福建东南一隅,东临台湾海峡,南距金门仅5.6公里,千百年来,福全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我国海防要地。

早在唐代,福全就是一座军事要塞,至宋代,福全所在的围头湾已发展成为东南沿海一大商贸港,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变迁的重要见证。但这座古村落的辉煌时刻,是在明代,那也是一个福全最动荡不安的年代。明代初年,倭寇骚扰我国东南沿海,为巩固海防,朝廷在泉州设立卫城和5个守御千户所,福全所就是其中一个。因为所城的建立,福全从一个滨海村落升级为抗击倭寇、保障安宁的东南海防重镇。

用来防倭御寇的海岸筑城固若金汤,巍峨的城门与逶迤的古城墙历经朝代更迭,见证了数百年来福全的兴衰。随着抗日战争、“八二三”炮战的爆发,这方古城墙也逐渐在不同年代的战火中损毁殆尽,仅遗残垣。

在福全乡侨的助力下,所城城墙原地“重生”,依然矗立在这座滨海古村落,成为时代阙歌中生动难忘的一个音符。城墙长1950米,地基宽3.9米,高6.3米,外墙全部用1米长、24厘米宽的花岗岩条石纵横交迭垒砌,内墙则用角石垒砌而成,中间夯土填实,相当坚固。城墙分上下两层,落差两米多,都十分宽阔,下层为专门运送武器和物资的跑马道。

修复的城墙连接着所城的西门和北门。西门又称迎恩门,驿道通郡,车马络绎,出将入相。“平时其它3个城门都不开放,有重要客人和官员来,或者婚丧嫁娶都是走迎恩门。”年过古稀的蒋福岱是土生土长的福全人,对村落的大小事了如指掌,据介绍,城墙连接的另一侧北门又被称为瓮城,城墙环绕成一个圆,因形似瓮缸而得名。

站在北门城墙上,阵阵海风犹如策马扬鞭的士兵疾驰而来,蓝天碧海一览无余。蒋福岱说,以前海水会涨到城墙下,大海就近在咫尺。“原本西门外是护城河,后来在1958年被填埋掉了。”据介绍,旧时的城墙前挖有濠堑,年代久远,现虽已填没,仍留下“北濠沟”“南濠尾”的遗迹和称呼。至今,迎恩门外仍保留着一个“大桥窟”,以纪念曾经的“护城河”。

在人多地少的福全,农耕经济并不发达,所城文化是福全的灵魂所在。根据福全村的规划要求,在37.1公顷的规划用地中,就有31.1公顷是所城用地。发展卫所文化体验,让历史古为今用,服务于乡村振兴,是福全古村落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而这个滨海所城确有这个资本。

除了城墙,福全所成内还留存着不少岁月悠久的古厝、古街、私塾、庙宇……这些散落在村落的历史印记与一望无际的大海串联成了独一无二的福全,无言地诉说数百年海防的不屈岁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