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传统村落之南安观山:深山古厝散发时代新韵
www.fjsen.com 2020-12-11 17:43:14  谢玉妹 林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观山村秀美的茶园风光。观山村 供图

深山古村焕新韵

依托古建筑资源,观山村计划深入挖掘闽南乡土文化和南洋文化,建成“闽南侨乡文化综合体验地”,以及中外文化兼容并蓄、多元共存的“活态文化博物馆”。为集中保护数十幢古建筑,观山村计划投入千万资金恢复村落的历史风貌,提升传统建筑群的价值,推动乡村振兴。目前,村内已建有一家民宿,写生摄影基地、农家乐、亲子游等多个项目也正在规划中。

按照规划,观山古厝将在保护修缮的前提下进行开发利用,让百年古厝散发新时代的气韵。如今,由印尼华侨李功瑞出资建造的西金大厝已被改造成观山村艺术馆、农耕文化馆。规模庞大的下新厝,则变身为眉山乡家风记忆馆,设有红色党建、家风家训、华侨名人轶事等多个主题。馆内一张张发黄的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旧物,一句句先人祖训让后人涵养乡愁,知往鉴今,续写良好家风。

除了丰富的古建筑资源,大自然赋予的秀美山水是观山乡村旅游规划的另一个底气来源。行走在观山村,脚下的泥土夹杂着青草香,散发着大自然独有的气息;鸡鸣狗吠之声、潺潺流水声与深涧中的鸟鸣声合奏成美妙的田园韵律,声声入耳;木瓜树、柿子树、葫芦藤蔓……抬头可见的瓜果让人忘了四季变换。正值秋茶采摘时期,阵阵清香飘逸在山头。铁观音和茶油是观山村的支柱产业,千亩铁观音茶园和近200亩油茶树地为村民带来丰厚的收入。

据眉山乡副乡长周亚梅介绍,目前,观山村正全面可持续开发观山村自然生态资源,通过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有序互动、高效融合,将观山村建设成为集乡村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养老服务、宗教文化与民俗文化体验、休闲农业与现代服务业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的传统村落。

为了让观山村规划更加契合实际与传统,南安市自然资源局先期就介入指导《泉州市眉山乡观山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让这个古村落既能留住乡愁,又能得到保护性发展。按照整体规划、分期建设、动静分离的原则,观山村的总体布局被分为“一心、一园、五区”,即游客集散中心、闽南侨乡古厝大观园、皇旗尖茶叶观光体验区、滨水养生度假区、古厝休闲农庄区、休闲农业创意区。

“我们将依据有关文件、各类规划和设计方案,加强对观山村传统村落的保护。”据南安市自然资源局村镇规划科负责人苏鹰鹏介绍,接下去,自然资源部门将积极配合观山村村集体推动村民、乡贤的力量,鼓励村民发展茶叶、农产品,充分挖掘和弘扬观山村的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农耕文化、“番”文化、茶文化,立足实际,推进乡村旅游,将观山村打造成传统村落示范村,“让更多人认识观山村,来观山村旅游!”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