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特色村落之石狮古浮:渔舟唱晚 紫菜飘香
www.fjsen.com 2020-12-19 10:14:29  谢玉妹 林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松柏居是古浮现今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民居。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古港古街风情依旧

“古之神木飘浮而至,庇佑一方”。在古浮村的灵海庙中,碑铭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明代古浮这里的村民在海边拾到一根浮木,放在深井中。夜晚发出亮光,村民用斧头劈开木头,发现有一个暗盒,当中藏有“杨府大使”字样的黄纸,村民认为这是神木,遂以该木雕神像,并建庙以奉祀,此后村落福泽绵长,村名也由古匏改为古浮。

传说通常带着点神话色彩,但和许多闽南古村落一样,古浮的民间信仰与佛道结合的特色信仰十分盛行,大小宫庙比比皆是。始建于南宋的龙海寺便是一座佛教古刹。古刹靠海而建,香火常年络绎不绝,也吸引着香客信众前来禅修。

古浮湾的生态保护良好,与龙海寺隔海相望的是离岸不足一公里远的白鹭岛。岛上气候宜人,遍植木麻黄,吸引了上万只鸟类在此栖息,种类多达数十种,以白鹭为主。从航拍图看来,白鹭岛正好是一颗完整的绿色爱心,因此,这颗来自大自然的心也被称为“爱情圣岛”。在这里,可以“观鸟看海听佛音”,充分感受“一书一茶一修行”的意境。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古浮湾的海洋贸易和捕捞活动十分活跃,十几平方公里的海湾宽阔无礁,是优良的天然避风港口,在明代时,仅停靠在古浮海岸的就有700多艘渔船。古浮村内有一条通往海边的商贸古街,赶海的人、坐船的人、做生意的人、走商讨生活的人全部通过古街来往。昔日繁荣景象仍有迹可循,古街沿线有二三十幢古宅、宗祠、庙宇等古建筑,一幢幢出砖入石的古厝兼具海洋特色与闽南风格,极富历史文化价值。

旅菲华侨蔡松柏建于民国初期的松柏居,是古浮现今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民居。松柏居为典型的闽南古厝,整座建筑坐南朝北,呈三落五开间带左护厝格局,由石埕、门厅、榉头、正厅、厢房等组成,建筑面积550平方米。古厝的石雕、砖雕、木雕、泥塑等装饰精美,保存完好,建筑风格独特,曾在历史变迁中被当成学堂和公社,如今,计划被用作古浮村的文明实践基地。

根据石狮自然资源部门的规划,古浮村将依托古港古街的商贸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其中,修缮开发古街沿线保存较好的古民居成为一大重点。“在资金允许的前提下,我们将秉承‘修旧如旧’和‘因地制宜’的原则修缮古建筑,不能修又拆不掉的就做成微景观。”据祥芝镇副镇长孙甜甜介绍,古浮村有二三十个农民画家,国画、油画、立体画信手拈来,在古村落规划建设中贡献了不小的力量,村里许多建筑外墙及微景观上的画作就是出自村里的画家之手。

干净整洁的村道上,生动盎然的微景观牵引出了古村落厚重的历史感,让一幢幢日渐破落的古厝慢慢变得鲜活动人。未来,古浮还将引进油画写生交流沙龙、公益书院、手工作坊、休闲场所等适合乡村旅游又有古浮特色的业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