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福船”试航
www.fjsen.com 2021-01-15 08:26:17  林弘梫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登船

东南网1月15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林弘梫 摄影报道)13日,泉港区峰尾镇,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密隔舱工艺,并按1∶1比例复原修造的仿明代福船成功试航。

当天,这艘长约30米、纵深2.15米的大型福船从峰尾渔港造船厂启航驶向锚泊地,古香古色的“福船”航行在碧波浩渺间,与现代化的码头岸线形成鲜明的对比。

福船是中国四大古船之一。其最大的特点在于采用“黑舶五青案”船型的传统水密隔舱工艺,用一道道隔舱板将船分为数个彼此独立且不透水的水密隔舱,曾助郑和驰骋海洋,此项工艺至今仍广泛运用在造船业。据悉,这艘仿明代福船的复原建造历时5个多月,由包括黄氏福船造船世家传人黄唐阳在内的10多名泉港造船名匠共同完成。据了解,该船今后将主要作展示及研学使用。此次的顺利试航,也有效检验了这艘复原福船的技艺和实用性。

1   2   3   4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