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传统村落之永春夹际:文雅侨村绽放金色魅力
www.fjsen.com 2021-01-22 18:24:39  谢玉妹 林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碧溪书院背山面水。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书香萦绕 孕育文雅侨村

夹际村地处永春西南部,隐逸深山,景致无边。屹立在云雾飘渺间的天柱山如同一面翠屏将夹际村“隔绝”成一个世外桃源。沿着山路蜿蜒盘旋数公里,一幅色彩明艳的田园山水画映入眼帘,四季常青的松木遍布山野,红白交错的民宅点缀山腰,山脚下的稻田如同铺在大地上的青黄毯子,承载着农民的寄托与希望。

因高山盆地的地形,夹际村保存了从明代至今较为完整的传统村落布局结构,50多幢古民居依山沿路而建,错落有致。部分古民居的木雕、石雕、灰雕、泥雕至今仍精美完好。

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的上林祖厝是村里颇具文化价值的古建筑。这座由清代进士郑良世所建的古宅坐西向东,大门正对着天柱山主峰,门口的旗杆石柱凸显了祖厝的地位。古宅白墙灰瓦,屋顶的雕塑色彩绚丽,多个龙头雕刻矗立屋脊之上,比普通古宅多了几分肃穆。这座“进士第”仍有后人居住,古色古香的大厅中摆放着刚摘的芥菜和晾晒一半的地瓜干,深井庭院摆满了各种盆栽,门前屋侧则被主人精心布置成一个“乡村小花园”。古老的大宅与清新的花草、秀丽的山水融为一体,文雅大气。

郑良士的曾孙郑以騧是清代举人,为给子女修建一处好的学习场所,郑以騧参考彼时科举考试的设计格局,修建了闽南“皇宫起”古厝碧溪书院,因有九个正向厅和十八个房间,又称九厅十八房,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书院背山面水,主体为土木结构,内部格局独特,地面铺着石板与红砖,溪水从后门的天井穿过整个庭院,再从前门流出来,学童们坐在院内可听见潺潺流水声,间或还会从远处传来几声鸟鸣声,仿佛置身于山林间。屋内设置有琴棋书画,充满雅趣,还有供学生听课的大厅、泡茶交流的茶室等。穿过天井,院中木柱上镌刻着两副楹联,书墨飘香,雅气萦绕。郑以騧的4个儿子都在这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圣地学习,其中两个儿子考中举人,另两个儿子中了秀才,家族人才辈出。

如今,碧溪书院已成为夹际村的文化中心,挂有“永春县妇联巾帼学创基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基地”等牌匾。每逢节假日,都会有志愿者来书院辅导孩子们学习。年年岁岁,时光与溪水从书院中流淌而过,屋外埕院中的鸡鸭自在觅食,屋内朗朗的读书声响起……这大概便是夹际人记忆中最美的故乡。

良好的文化氛围让夹际村自古人才辈出,这片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除了3000多名常住村民,还有1万多名海外侨亲,菲华银行巨擘郑少坚和永春公益捐资华侨第一人郑仓就是夹际村当代著名的乡贤。至今仍在使用的夹际小学,就是夹际侨亲于民国时期捐资所建。在乡贤的助力下,村里还建有中学、卫生院等,教育医疗设施配套齐全。

为挖掘和提升村里旅游资源,夹际村计划盘活部分闲置古民居,用以发展民宿产业,打造高水准、精品化的民宿旅游品牌。乡村特色旅游将让传统建筑保护与村庄产业发展形成良性互促机制。

目前,夹际村已成立传统村落保护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计划投入1300万元用于保护提升工程,并将传统村落保护纳入村规民约。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夹际村将对数十幢古建筑实行“传承+发展+运用”的发展模式,引进泉州师院合作共建写生基地、利用好 “华侨展示馆、楹联馆、碧溪书院”等传统文化传播阵地,不断增强文化传播力度,并加强对古居、古树、古井、匾额等历史文化要素的保护利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