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传统村落之安溪吾培:林海茶香 山居掩映
www.fjsen.com 2021-02-02 18:21:19  谢玉妹 林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吾之茗农场”是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科教实践基地。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林海茶香 共筑乡愁守望地

即便是秋冬时节,闽南仍然温暖如春。得益于温和的气候、充足的日照,以及充沛的雨量和肥沃的土壤,吾培村森林覆盖率极高,山上处处是参天大树、珍贵名木。阿丁枫、南岭锥、杉木、铁皮石斛、红豆杉……12800亩林地面积将吾培村打造成一个“天然氧吧”。干净的蓝天与郁葱的草木赋予这个古村落四季盎然的底色。

沿着村口的培美桥向山林一侧的幽径漫步,拾阶而上,目之所及一片绿意,山上古木参天,青竹如海,溪涧则遍布野生虾蟹与石蛙,山水之美令人流连忘返,也让吾培村成为高山避暑、生态养生的绝佳去处,很好地满足了现代人对自然田园与返璞归真的向往和追求。

和许多安溪乡村一样,吾培村处处茶香弥漫,3000亩茶园均在海拔千米左右,常年云雾缭绕,土壤有机质丰富,非常适合铁观音生长。村里家家种茶、制茶,品茶、卖茶,茶业收入占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的80%以上。

吾之茗生态农场是当地一家集农、林、牧、渔和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开发农场,农场综合办公室由山顶的古民居改造而成,古色古香,屋外云涌山动,屋内茶叶芬芳。农场旗下有多家茶叶合作社,茶叶种植采取“放养”模式,让其自然生长,保持原汁原味,不使用化工农药、肥料,不使用空调制茶,茶树与草木和谐相处。茶农吸取了红茶全发酵和绿茶不发酵的制茶原理,结合安溪铁观音的实际,创造出一套乌龙茶铁观音“半发酵”的独特制茶工艺,并根据季节、气候、鲜叶等不同情况,灵活采用“看青做青”和“看天做青”技术。

地处高山盆地,吾培村的环境十分适合微生物的生长,村民因地制宜研制了蜜茶制作技艺,蜜茶具有润肠通便、润肺止咳、解毒、医疮、止痛等保健功效,这一技艺至今已传承了300多年。如今,以“吾培古地 养生茶谷”为主题的吾培乡村游、生态游、养生游,已成为安溪茶文化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

作为一种富有人文特色的旅游资源,传统村落早已被列入国民休闲计划和旅游市场,吾培村的生态优势、传统文化、休闲养生功能也将加快转化为旅游产品、经济优势。为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安溪县自然资源局在完成《 安溪县桃舟乡吾培村村庄规划(2012—2030)》后,聘请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专家规划编写《安溪县桃舟乡吾培村旅游规划——吾之茗养生世界》(2017-2036)。在此规划成果上,吾培村围绕村落特色进行自我改善提升和保护开发,并对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古寺、土楼、古民居、古道、古树、古井制定保护管理办法。

传统村落保护,绝不是简单的封存,需要全社会多种主体的共同参与。当地政府和规划部门积极发挥主导作用,采用“加减乘除”方法对村落进行保护开发:加大投入保护古迹,提升风貌,彰显魅力;减化肥,减农药,减建设,减污染,减损害,最大限度地保护古村落的各种历史信息;活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以文筑魂,以旅强村;除旧革新,建章立制,让保护古村落成为一种生活态度、自觉追求。此外,吾培村十分重视村民的力量,将古村落保护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引导群众自觉遵守。

有了清晰的规划蓝图,如今,吾培村正以“传承乡土文化、彰显茶乡特色、促进利用发展”为方向,加大保护发展力度,让古村落成为心灵的寄居处,乡愁的守望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