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产业经济 > 正文
安溪:传承农业文化遗产赋能乡村振兴
2021-10-27 16:37:02  作者:   来源:安溪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专家解读 茶叶健康功效获认可

茶产业是我县最大的民生支柱产业,关乎百万茶乡人民幸福安康,如何在市场浪潮中砥砺前行?现场同步举行的安溪铁观音茶产业发展主题演讲,专家学者们拿出真凭实据,共享研究成果,共话茶乡茶事未来。

福建省重点学科茶学学科带头人杨江帆分享题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的乡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专题报告。“安溪茶人吃苦耐劳的匠心精神,与生生不息的根脉相传精神引起我浓烈的研究兴趣。”杨江帆讲道,茶叶品种优良、工艺精湛、产茶历史悠久,让安溪茶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发展优势,安溪茶产业基础坚实。

“茶为国饮”,在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今天,茶产业被赋予更高使命,如何做好茶产业这篇文章?杨江帆建议,要强化铁观音发源地文化建设,坚持茶叶绿色发展,在回归传统工艺基础上要适当创新,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背书,大力提高知名度、美誉度,真正实现安溪铁观音“二次腾飞”。

来自浙江大学的茶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屠幼英则围绕“茶健康”话题,作《铁观音防治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成果》主题演讲。衰老是所有生物体不可避免的进程,其中,与衰老密切相关的便是神经退行性疾病。屠幼英通过一系列的小白鼠实验数据对比,介绍安溪铁观音具有保护神经元、提高认知能力、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作用。最新研究表明,铁观音对阿尔茨海默病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特别是五年以上的陈香型铁观音效果更好。

“安溪铁观音香高味醇,是天然可口佳饮,而且养生保健功能在茶叶中也属佼佼者。”屠幼英表示,在未来,除饮用外,安溪铁观音还要做深加工,做综合利用。同时还要在不断升级的消费环境中,衍生出融入现代生活方式、具备市场基础的产品,找到更多的流量入口,通过资本运作,实现变现,最终让铁观音多元化。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生态健康产品的追求和重视,具有多重健康功效的安溪铁观音正深受消费者推崇和喜爱,其饮用人群逐年增加,市场渐入佳境。县茶管委办主任陈志明表示,将加大研究力度,把专家分享成果与安溪茶产业有机结合,在深耕传统工艺、巩固传统销售市场同时,用科技提升品质,立体式开展茶健康宣传,做好传帮带,内外兼修,进一步扩大安溪铁观音品牌影响力。

1  2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