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泉港浮粿:味至浓处是乡关
www.fjsen.com 2022-10-31 15:20:38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拌浆

往模具里盛放馅料

翻面

品尝刚出锅的浮粿

郭梅兰将浮粿出锅。

郭梅兰展示浮粿

对于漂泊四海的泉州泉港人来说,万家灯火时想起的一定是家乡的特色风味小吃——浮粿。据载,泉港浮粿有近200年的历史,大人小孩都爱吃。

浮粿因炸熟时会浮游在油锅上,故名浮粿,又因谐音被人们称为福粿,寓意有福之粿。其外表酥脆油亮,内里黏糯殷实,馅是海蛎与鲜肉的神仙组合,咸香诱人。因其即炸即食、立等可取,故而广受欢迎,在泉港的大街小巷甚至惠安、泉州市区等地都有很多浮粿店。

在泉港区山腰街道金山街一家以浮粿为特色招牌菜的海鲜酒楼,是当地泉州小吃制作技艺(泉港浮粿)市级传承人郭梅兰及其家人经营的,许多顾客纷纷慕名而来。

据郭梅兰介绍,炸浮粿的手艺传到她手里已经是第四代了。早在1888年,其夫家先辈庄世水就开始经营浮粿铺。庄世水本家靠海制盐,有不少海蛎滩涂地。初时炸浮粿,是为了给路过的盐场盐工当点心。渐渐地,浮粿在盐工中有了好口碑。于是,庄世水就专门开了一家浮粿坊。慢慢地,这种炸浮粿的技艺就在坊间广为流传。

如今,泉港浮粿这个当地人都会制作的小吃,倚仗的仍是传统的制作工艺和精心的选材。郭梅兰浮粿制作技艺主要有四个环节——

首先,要准备新鲜的海蛎、瘦猪肉、南瓜、卷心菜、地瓜粉等食材和盐、味精、酱油、胡椒粉、五香粉等调味品,以及擦菜器、浮粿梅花模具等工具;

其次,准备辅料,将南瓜、卷心菜擦丝,把洗净的海蛎和瘦猪肉分别放入调味品腌制;

然后,拌浆,把南瓜丝、卷心菜丝、地瓜粉、调味品等放入盆中,加入清水搅拌均匀,再加入适量葱花,搅拌至糊状;

最后,炸制,在浮粿梅花模具中倒入少量面浆,中间放入海蛎、瘦肉丝,再覆盖上面浆,放入七八成热的油中炸,待浆料凝固、脱离模具、浮在油面上时,再翻动,使其两面受热均匀至呈金黄色,捞出并滤去余油即成。

2016年5月,“泉州小吃制作技艺(泉港浮粿)”被列入第五批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这项舌尖上的非遗,让泉港人的美食情怀更为浓厚,也让“吃”变得更加富含文化底蕴。(福建日报通讯员 林弘梫 文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