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县域风采 > 洛江区 > 正文
十八般武艺轮番上阵 洛江区第三届少儿武术锦标赛暨两岸青少年武术文化交流活动节开幕
www.fjsen.com 2023-03-29 21:30:48   来源:洛宣    我来说两句

3月25日,2023年洛江区第三届少儿武术锦标赛暨两岸青少年武术文化交流活动节开幕式在省级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泉州南少林实验学校举行。

11.jpg

区委常委郑友飞,市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林荣清,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杨荣辉,泉州南少林实验学校校长陈翔,区相关部门有关领导,台籍嘉宾及学生交流团、洛江区各参赛队和各界友人参加。

开幕式上,郑友飞、陈翔、杨荣辉分别上台致辞,林荣清宣布活动开幕。裁判员代表、运动员代表分别进行宣誓。郑友飞及有关嘉宾为2022年港澳台地区青少年公益武术教学活动的“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郑友飞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洛江以“武缘”结“人缘”,连续举办武术文化交流活动节,成为洛台青少年交往交心交融的重要平台,架起了洛台两地民间文化交流的桥梁通道。希望借助活动节这个平台,洛台两地青少年手牵得更紧、亲上加亲,促进洛台两地持续紧密交流。

12.jpg

随后,在一声鸣锣中,港澳台大学生带来的舞狮《双狮呈吉》拉开了表演序幕。武术《五祖雄风》、散打《武术进击》、舞龙《龙腾盛世》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充分展现了洛江区“全国武术之乡”的地域优势和青少年习练武术的浓厚氛围。其中,洛台学生共同演绎的武术《长拳一段》,展现了近期切磋学习成果,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我长期在大陆工作,小孩也跟在身边读书,目前五年级了,去年参加了洛江区第二届少儿武术锦标赛暨两岸青少年武术交流活动节,他非常喜欢,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让他跟洛江的朋友交流认识、共同成长。”台湾学生家长龚志阳说道。

在华侨大学就读的台籍学生林国盛也表示,“这是我第三次参加洛台青少年武术交流节,非常高兴。武术文化是一项传承,包括今天的舞狮舞龙表演也是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通过活动的举办,让更多人看到,传承下来,发扬光大。”

闽台两岸地域一峡相隔,文化一脉相承。洛台青少年武术的互相交流,是洛台文化融合共通的载体和重要领域之一。本次活动为期三天,共吸引洛江区范围内16支代表队、192名领队、教练及运动员踊跃参赛,并有17名台湾籍嘉宾和学子组成交流团。锦标赛进行武术套路和武术散打两个竞赛项目,分个人赛及团体赛进行,先后开展传统拳术、自选长拳、棍术等组别比拼。

活动的举办为洛台少儿搭建武术交流展示平台,让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也为洛台青少年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成长进步提供助力。

此次活动由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指导,区文体旅游局、区教育局、区台港澳办、区融媒体中心主办,由区武术协会、泉州南少林实验学校、市新时代青少年武术俱乐部承办。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