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正文
22.港墘“八·六”反围剿纪念馆、纪念碑
www.fjsen.com 2023-11-17 15:16:20   来源:泉州史志    我来说两句

崇武镇港墘村在抗日战争后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是中共惠安地下党活动的主要据点和中共(闽中)惠东南区工委所在地,也是闽中地下党海上交通站。1949年8月5日,国民党武装纠集1300多人枪及炮艇、机械船对港墘红色据点村形成包围,并于次日大肆捕杀无辜群众。中共(闽中)惠安县工委遂集结游击队和武装群众以作应对,敌人畏惧归路被断当日撤退。“八·六”反围剿斗争的胜利鼓舞了群众的革命斗志,震慑了国民党当局的反动统治,使国民党崇武地区基层政权基本陷入瘫痪。纪念馆位于海燕小学内,主要展示了港墘人民反围剿的光辉历史,以及港墘村新农村建设的风貌。纪念碑前后碑面刻有“八·六反围剿纪念碑”,其余四面镌刻港墘村反围剿革命史。

地址:惠安县崇武镇港墘村

联系方式:张碧海 13805971037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