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用绘画记录古城风貌 青年画家带你重新认识泉州
www.fjsen.com 2024-01-20 13:21:28  施远圻 许培吟 丁诗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承天寺。小罗 绘

中山中路。小罗 绘

东南网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施远圻 通讯员 许培吟 丁诗琳)西街、金鱼巷、泮宫、威远楼……近年来,泉州古城city walk持续掀起热潮,越来越多市民游客走上街头,感受古城的烟火气。泉州青年画家小罗也是其中一员,他带着画笔,走进古城大街小巷,用绘画记录古城风貌,而他更为人熟知的另一个名称是“画城记”。

小罗今年38岁,是土生土长的鲤城人,目前从事销售工作,大学时曾在园林建筑设计方面有所研究,对绘画也颇有兴趣。“我从小在鲤城长大,对古城有着深厚的感情,希望用自己的方式来记录古城。”谈及创作“画城记”初衷,小罗说随着女儿一天天长大,他想要为女儿的童年留下一段有意义的回忆,加深她对家乡的感情。

2022年10月,小罗的女儿升入小学,“画城记”也随之诞生,并正式入驻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一年多来,小罗带着女儿漫步古城,一起捕捉有趣的场景,观察古城各类建筑,在他的画笔下,既有钟楼、中山路、天后宫、威远楼、承天寺等古城地标性建筑,也有罗克照相馆、侨乡商品街、侨光电影院等老店老街。

随着城市更新的推进,如今的古城,和小罗记忆中的有些不同,却也激发了他更多创作灵感,“2011年的时候,我画了一张西街的草图,十年后,我才为这张图上色,灵感来自一个雨过天晴的傍晚,我在西街见到了很美的晚霞。”小罗表示,创作作品前,他会提前查阅资料,了解相关建筑的人文历史,再结合自身记忆以及想象进行创作,在这一过程中,对古城的文化底蕴也有了更深的思考。

小罗不仅画古城,还会拍视频。每一次外出采风,他都会用手机拍摄记录,并将最终绘画作品和现实场景对比,简单剪辑后再发布。纵观“画城记”发布的40余个视频作品,其实并没有什么酷炫的镜头语言或者剪辑技巧,但凭借着精美的绘画作品和朴实的情感,还是收获了不少网友的点赞和肯定。

“可以卖画了,裱起来!”“色彩搭配得太好了。”“我的结婚照就是在这里拍的。”……每一次,小罗都会认真看网友的评论,除了发自内心的赞美,还有许多网友表示,小罗的作品让他们回想起童年时光,勾起了他们内心深处的珍贵回忆和情感,“我的账号能坚持运营到现在,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大家通过我的作品找到与古城的情感共鸣,让‘画城记’的存在更有意义。”小罗有感而发。

去年10月,鲤城区融媒体中心联动“画城记”推出了“寻画记”活动。小罗选定了钟楼、泮宫、承天寺、威远楼等处,创作了12幅小画,并藏匿在古城各处。这一次,古城犹如一个神秘的“宝箱”,等待网友们去探寻、去发现、去开启。在和网友们的“隔空”互动中,小罗再次收获了感动和喜悦,“很开心大家喜欢我的画,愿意收藏我的画,希望更多人在漫游古城的过程中,能感受到它独特的风物人情。”

在“画城记”发布的作品中,常常能见到小罗女儿的身影。“每次外出采风,我都会带上她,给她介绍我小时候在古城发生的故事。”小罗表示,他希望这些记忆在女儿心里种下文化的种子,伴随着女儿长大成人,这颗种子会生根发芽,甚至长为参天大树,启迪着女儿去热爱并守护家乡文化。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