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泉·澎“乞龟”民俗文化活动举行
www.fjsen.com 2024-02-12 10:28:02  薛逸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市民围着“米龟”有序触摸。 东南网记者 薛逸群摄

东南网2月11日讯(本网记者 薛逸群)近日,第十八届泉·澎“乞龟”民俗文化活动在泉州天后宫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开放,迎春祈福。今年的“米龟”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只,总共用米2.94万公斤。

“乞龟”习俗的摸龟有传统的顺序和口诀:“摸龟头,起大楼;摸龟嘴,大富贵;摸龟身,大翻身;摸龟脚,吃不干;摸龟尾,吃到有头有尾。”民众从头到尾摸遍米龟各个部位,祈求新的一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兴旺。祈福活动结束后,这些米将分发给民众带回家分食,隐喻“呷(吃)平安”。

按习俗,元宵节当天,会首先举行米龟的点睛仪式,“乞龟”活动正式开始。点过眼的米龟,睁开熟睡的双眼,为摸龟者祈福。摸龟前,要先过平安桥,祈求一年平安如意。泉州天后宫每年都会在活动结束后,从大米龟中拿出1万斤左右的“平安米”分发给孤儿院、贫困户、孤寡老人等群体,既是对“乞龟”传统的坚持,也是用行动践行了妈祖的大爱精神。

1   2   3   4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