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南安:古老非遗上街头 千米“灯龙”过龙年
www.fjsen.com 2024-02-20 23:20:45  陈诗婷 陈鑫炜 朱晓西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活动现场。洪宗文 摄

东南网2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陈鑫炜 朱晓西) 2月18日,正月初九,2024年英都镇“拔拔灯”踩街民俗活动如期而至,“灯龙”满街,万众欢腾,共同祈求新的一年幸福安康。

傍晚6时6分,伴随着激烈的鞭炮声、人们的欢呼声,绚丽的礼花直冲云霄,昭惠庙门口顿时烟雾升腾,绵延数千米的红色“灯龙”动了起来,随后,穿梭于街区、村落之间,举目远眺,一眼看不到尽头。据悉,今年的活动共有27个灯阵,预计1万多人参加,持续4个多小时,巡游路线达6公里,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观灯人数预计超5万人。

参与拔灯的人们喜笑颜开,如同一个个纤夫,共同推着手中的灯阵在人潮中前行。“英都拔拔灯源于古代英溪的纤夫拉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安英都拔拔灯”代表性传承人、南安市民俗专家廖榕光告诉记者,这表现了古代劳动人民与大自然顽强“搏斗”的历史,相较于个人游灯,集体拔灯更体现了团结精神。

“而选择在正月初九‘天公生’举行拔拔灯,则表达了人们对自然的尊重和敬畏。”廖榕光提到,曾经三年的疫情让拔拔灯活动停了下来,去年重新举办相对低调,今年,人们把积攒的热情一下子迸发出来,体现了伟大祖国的强盛。

据介绍,春节前不久,英都拔拔灯亮相泉州古城,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围观和询问。这也是继2008年国务院批准"南安英都拔拔灯"项目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后,首次走出英都,走出南安。正月初六,时隔20年后重启的泉州踩街,英都拔拔灯再次亮相。

相较于往年以单纯的踩街游行为主,今年参与拔拔灯踩街的前8支队伍在游行期间,分别在昭惠庙 前展开表演,内容包含舞动,舞龙、舞狮、大鼓吹、拍胸舞等各种富有闽南特色的节目。

“我们在抖音上刷到英都拔拔灯,就想着到现场亲身体验下,感觉特别震撼。”来自河北的游客刘女士一行四人,白天刚去逛了泉州古城。在一旁,一位英都本地的阿姨热情地向他们介绍着情况,此前他们并不相识,却像朋友一样打成一片。

“以前没见过那么多人一起提灯笼的盛况,今天大开眼界。”祖籍仑苍的蔡女士从小在黑龙江长大,今天和几位年轻朋友相邀而来,她是在小红书上了解到英都拔拔灯的。

据悉,英都拔拔灯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2006年被福建省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0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全国九大灯会之一。

1  2  3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