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惠女靓龙年”踩街活动举行 千名惠女提灯踩街点亮美好生活
www.fjsen.com 2024-02-23 11:33:2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千名惠女提灯踩街点亮美好生活

昨晚,“惠女靓龙年”民俗踩街活动在惠安小岞举行,千余名身穿惠女服饰的当地女性手提红灯笼沿街行进,精彩展示当地的渔耕文化、惠女文化和节日民俗文化。

身穿惠女服饰,手提红灯笼踩街。

惠女舞龙队

昨晚6时许,踩街活动在两支惠女舞龙队的表演中开启,精彩舞龙引来声声喝彩。其中,由周叔华领头的舞龙队曾在正月初六举办的“龙腾东海·福满泉州”民俗踩街活动中精彩亮相,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坚韧,诠释舞龙的韵律与节奏。

排成方队沿街行进

花头巾、黄斗笠、“节约衫”、“浪费裤”、银项链、银腰带,千余名盛装打扮的当地妇女手提红灯笼,排成整齐的方队,沿着岞兴街行进。沿途,群众驻足拍照、喝彩,好不热闹。

记者了解到,参加踩街的11支队伍里,有来自小岞镇各村的惠女方阵,有来自各幼儿园、小学、中学的学生方阵。其中,不乏一家几口齐上阵的亲子组合。11岁的陈诗潼和18岁的姐姐陈诗佳手牵着手,她们的妈妈也在方阵中。陈诗潼说,得知要举行踩街活动,她们第一时间向村里报了名。

踩街队伍从小岞中心小学出发,行进至小岞美术馆,路程约3公里。现场举行了特别的点灯仪式,以船起锚的方式点亮船形象的花灯,象征着扬帆起航,寓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惠安女是泉州市惠安县沿海地区独特的女性群体,以勤劳、美丽和特色的服饰文化而闻名。2006年,惠安女服饰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今年,发端于“添香运朝拜”祈福的惠女游花灯活动重启,充分展现了我市独特的惠女风情和民俗魅力。(泉州晚报融媒体记者林志安 庄丽祥 陈晓东 文/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