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先进人物 > 正文

好医生蔡立忠病逝 生命最后阶段牵挂的仍是病人

qz.fjsen.com 2014-02-19 09:0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吴登云式的好医生”蔡立忠昨日病逝——

生命最后阶段牵挂的仍是病人

援疆期间,蔡立忠(左起第二个)到农牧区义诊。(蔡颖颖 供)

“只有为别人而活的生命才是值得的。”爱因斯坦的这句名言在泉州市中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蔡立忠身上真实地演绎着。

1月30日,医院的同事李智灵、何定锋看到了蔡立忠的CT检查结果后,泪水夺眶而出。他们不敢相信,几天前还参与手术的他竟是肝癌晚期!从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蔡立忠不顾肝炎可能复发的后果,始终坚持日常值班、夜班,把时间都用在医治病人、提高医疗水平上,最终病倒在工作岗位上。虽经治疗,蔡立忠仍于昨日中午溘然长逝,年仅48岁。

□本报记者 王蕾 实习生 陈思静

心系病人

最后的精力仍牵挂患者

2月17日,记者看到蔡立忠时,他正侧卧在病床上,靠插胃管输液维持身体,除了喝点水,什么都吃不了。这两天他的病情进一步恶化,每天都能抽出近3斤的腹水,身体难受得只能靠打镇静剂勉强睡上1小时。

在住院的20天里,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医生。当同事来探望时,聊得最多的还是病人治疗进展。“每次我去看他,他都会问我病人手术后恢复得如何了?现在情况怎么样?”与蔡立忠搭档20多年的中医院骨科医生黄碧玲说,“总会交代我替他照顾好病人”。

即使生病,只要还有一丝精力,蔡立忠都把它用在病人身上,却不肯多花一点时间关心自己的病情。

同事们还记得,农历腊月廿七,蔡立忠已经感冒了近一个月,前一天的晚上更是近乎无眠,但他仍准时来到病房,准备进手术室。大家纷纷劝他:“立忠,你生病了还是回去休息,这里我们应付得来。”“没关系,我能坚持。看着你们做手术,我才能安心。”蔡立忠说。手术中,病痛折磨着蔡立忠。同事们劝他去看病,他只是拿了把椅子坐在旁边看着,指导手术,直到结束。这时候,蔡立忠已忍着病痛坚持了4个多小时。事后家人问他为何拖着病体坚持参加手术,他说:“病人那么相信我,必须去。”

蔡立忠援疆归来 (泉州市中医院 供)

憾对家人

因工作错过了母亲遗言

家人重要,还是病人重要?对家人而言,时常会对蔡立忠有这样的疑惑。他们记得,蔡立忠在肝炎治疗有所好转后不久,就主动要求到病房上班,日常值班、夜班都有他的身影。无论何时,只要医院需要人手,他随叫随到,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

待在医院的时间远远超过在家的时间。结婚二十多年,唯一一次全家外出旅游,就是他开着摩托车带妻子女儿到崇武古城游玩。当妻子吴少玲埋怨他不顾家时,他只是淡淡地说:“医院有事就得去,病人需要我。”这样的情况,吴少玲早就习以为常,“他爱工作胜过了自己的生命!家对他来说就是个吃饭、睡觉的地方。晚上9点多回家后,他也是捧着专业书研究,或者看看新闻,从来没有出去应酬。”

蔡立忠的生活很简单,每天“两点一线”——医院和家,甚至连老家台商投资区张坂镇,他都很少回去。去年,当住院的母亲病危时,蔡立忠却告诉他的姐夫,要给病人开好药再走。而等他赶到病房时,已经听不到母亲的遗言……

医术精湛

被评为“吴登云式的好医生”

参加工作以来,蔡立忠脚踏实地勤奋钻研,攻修了在职医学研究生,积累了丰富的骨科临床经验。他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骨与关节损伤,多次在国内医学刊物上发表论文。

他医术好待人热情,许多病人慕名前来。1月27日接受手术治疗的黄素芬,就是经人介绍来找蔡立忠医治,“听同村的人说他不仅医术好,还很关心病人。现在我恢复得挺好。”“我的一位女同事因脊椎问题,辗转医治不愈,曾经因病卧床两三年。经过立忠治疗了一段时间就康复了,而且没有复发。”吴少玲说道。

2010年12月,蔡立忠放下快要高考的女儿,义无反顾地参加我市第五批援疆医疗队,奔赴新疆昌吉市,凭借精湛的医术出色地完成了援疆任务。其间,他担任昌吉市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和骨科副主任。看到科室既往的手术方法导致皮肤坏死率及感染率较高,蔡立忠立即着手规范和改进相关骨科手术操作。经改进后,所有的病例伤口愈合良好,未见类似并发症。

据当时的医疗组组长、泉州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翼介绍,一位昌吉市的患者长年遭受关节炎症的折磨,辗转当地多家医院都未能治愈。蔡立忠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为他进行了关节腔封闭式治疗,解决了患者多年的痛苦,患者事后还送了锦旗表示感谢。每次医疗组下乡义诊,许多牧民纷纷请蔡立忠治疗腰腿疼痛毛病,基本上他的门诊都最晚结束。援疆一年半里,蔡立忠被昌吉市党委政府评为“福建省智力援疆先进个人”,被昌吉市卫生局评为“吴登云式的好医生”。吴登云扎根边疆,救死扶伤,无私奉献,是备受各族群众爱戴的优秀医生。

医德高尚

从不拿病人一分一厘

住院期间,来探望蔡立忠的不仅有中医院的领导、同事,还有曾接受蔡立忠医治的病人和病人亲属、部分第五批援疆干部等。他们几乎都流下了眼泪,感叹这样一位好医生的遭遇。

“立忠的家庭并不宽裕,工作这么多年,他从未向医院要求过什么。”从市中医院院长刘宪俊的口中,记者得知蔡立忠不仅医术精湛,与同事相处融洽,从不计较得失,且医德高尚,不拿病人一分一厘。

最令人感慨的,莫过于蔡立忠的家境清贫。他暂住在姐夫的房子里,生活勤俭节约,一件衣服常常穿到褪色、过时还不舍得扔,很多时候还穿着姐夫的旧衣服。他姐夫曾经和他聊起红包的事情,蔡立忠却说:“作为医生,就是要救死扶伤。难道不给我红包,我对病人的态度就要差一点吗?”从医以来,蔡立忠在进手术室前,多次有病人家属要塞红包,他总是严词谢绝:“我们医院没有这个例!”

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然而,为了更多人的健康,蔡立忠把生命献给了医疗事业,他为病人服务的全心全意,怎能不让人肃然起敬?

□记者手记

为那份坚守感动

私底下,蔡立忠的妻子说他是“最穷的医生”。即便收入不高,家庭负担不轻,他依然坚持自己的职业追求。他始终没想过以收受病人财物、乱开药收取回扣作为“发财”的办法。一直以来,他对患者耐心、细心——一些老年人无法到医院来看病,他就一次次登门义诊,直到把病治好为止。他从不过度开药,能用几元钱的药治好的病,绝不会用几十元、几百元的药。面对家人开诊所的提议,他坚决反对,严肃地说:“这么多病人都看不完,我哪有时间开诊所?”

白求恩曾说,医生的责任就是使病人快乐,帮助他们恢复健康,恢复力量。蔡立忠做的事并不轰轰烈烈,可为了使病人健康快乐,他尽职尽责,不遗余力。对于家人,他却留下了深深的遗憾:未能听到母亲的遗言,无法为70岁的老父亲尽孝,没有时间多与妻子相处,再也不能分享女儿成家立业的喜悦……

医者父母心。在蔡立忠身上,比从医的耐心、细心甚至高明的医术更可贵的,是那崇高医德的良心。而他对医德的坚守,正是带给人们感动的正能量。 (王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