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基层风采 > 正文

德化县把握机遇创新社会管理 用服务温暖民生

qz.fjsen.com 2014-03-03 11:0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美丽警务 暖民心

“没想到,今天被你们警察要求‘强制性’借东西,不过感觉挺好的,还是要感谢你们对我们安全的关心……”1月24日下午,前往德化进城大道公安春运服务点归还摩托车安全头盔的陈先生笑呵呵地对民警说道。

1月24日起,该县公安局交管大队针对辖区群众驾乘普通二、三轮摩托车出行时不戴安全头盔的情况,特意定制1000顶摩托车安全头盔进行免费出借。在春运服务检查站、城区各主干道交通执勤点,交警大队“强制性”免费向未“戴帽”的群众出借头盔,同时登记驾驶员身份信息,要求民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及时归还借用的安全头盔。群众纷纷表示“很有爱,很温暖。”

“亲爱的主人,警察叔叔说,您不能随便把偶丢在马路上哦!”这是该公安局推出的“柔性执法”温馨提示卡,对违停等轻微违规行为不再直接开罚单,而是改送以卡通形式设计的温馨提示卡,给予司机 “黄牌”警告,第三次才处以罚款。

机动车不断增多,车路矛盾突出,违规停放现象屡发,是德化统筹城乡发展进程中出现的问题,该县创造性地采取“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管理办法有效缓解了这种矛盾,又提升了城市形象。

在全县民营企业“二次创业”活动中,县公安局还推出了“服务经济建设十条措施”,进一步规范和改进户政、治安、出入境、交管等窗口服务,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推行企业集体户、居住证等制度。

在农村,“唱山歌话平安”的普法方式广为流传,这是针对全县广大农民居住在大山深处,文化程度偏低,村民居住分散等问题,创造性地推出的宣传新举措,这一方式一经推出,共征集了二百余首集知识性、趣味性、传播性为一体的,融合了法律法规、安全防范、警民关系、和谐社会的平安山歌。

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居多,禽舍常遭小偷光顾的情况,乡镇派出所便购买禽舍报警器,免费上门为村民安装。过了一段时间,又有村民反映卧室离禽舍较远,睡熟了听不到警铃。民警又将报警器的音箱装到卧室。目前,已免费为5000多户村民安装6300多个禽舍报警器,禽畜被盗案大幅下降,警民还合作抓获13名盗贼。

法检同行 保稳定

在服务企业自主创新进程中,该县法院积极营造了保护和激励创业创新的司法环境。2013年6月,最高法院授予德化县法院部分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管辖权,去年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0件,通过诉前保全等强制措施为成艺陶瓷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

本着教育、挽救、感化的方针,县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触角,构建帮扶矫正机制,不仅在坤恒工艺品有限公司设立矫正帮教基地,还在县职业技术学校设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并派出11名青年法官到城区11所中小学校担任法制副校长,去年共开展法制宣讲活动30多场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3000多份。

近年来,德化县检察院坚持以青少年群体的管理和服务作为创新社会工作的重点,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构建了良好的未成年帮教工作格局。

在未成年人帮教中心,这里设置了陶瓷网络营销、陶瓷设计、陶瓷雕塑、竹藤工艺、电工维修等10余个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办案人员通过详细的社会调查,结合涉罪未成年人个人意愿、文化背景,将其以普通社会青年的身份介绍至中心学习。2013年,县检察院与县关工委、县5家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签订了涉罪未成年人就业技能培训协议,共对13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工作,为6名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免费技能培训服务。

在该县青少年帮教救助基金的帮助下,2013年,共有5名经济困难的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受害人获得了刑事司法救助基金7000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张圆圆 张佰凌 潘新厦 文/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