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先进人物 > 正文

传承正统南音远赴越南授课 蔡卷志获外交官称赞

qz.fjsen.com 2014-03-03 07:4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因材施教 八成学生“出师”

最让蔡卷志头疼的不是生活习惯,而是与学生的沟通:30名学生里,会说汉语的只有三四人,其他学生都听不懂,只能让那三四人做翻译。“他们中既有华文大学学生,也有上班族,祖籍都为泉州,水平‘业余’,只会《元宵十五》、《因送哥嫂》和《非是阮》这三首曲。”他说,还好这些学生聪明好学。

当时,授课时间为每晚两个半小时和每周三、六、日全天。蔡卷志除了教授基础课,还根据学员的基础和特点,为他们分配最合适的演奏乐器。由于南音由闽南语演唱,而学生很多不懂闽南语,他便用学生熟知的越文在每个字下面标注“闽南音”,共标记180个字。经过一小段时间的“生疏期”,师生间越来越亲密。两个多月后,他把14首经典的南音和20首什音都教给了学生。

谈到学生们,蔡卷志一脸自豪。他一边翻开与学生的合影集,一边说,30名学生中,已有24名能够熟练掌握南音,其中还有6个得意门生,“一个入门级的学生完全掌握南音起码要四个月。”

即将离开越南之际,他邀请中国驻胡志明市领事馆的总领事柴文睿、古乐社会长彭伟强等人前来欣赏学生们的成果汇报。柴文睿听完后评价说:“你们来到越南传授南音艺术,是为民间交流、为南音传承做了件大好事!”

盼望世代传承 计划再赴越南

蔡卷志离开越南前,写了一首藏头诗,裱起来留在古乐社的墙上,诗中写道:福临越地授乡音,建树古乐传承人。

“在越南的闽籍华裔也是我们的同胞,连接彼此的血脉,祖祖辈辈都断不了。这次赴越南传授乡音古乐,算是借南音这根线与他们维系情感。”他说,既然线牵起来,就不能断,希望他的学生们未来离开课堂时,能够吸纳新的学生,“如此世世代代把南音传承下去才有意义。”

令他欣喜的是,在他离开越南时,又有10多个学生慕名而来,要学习南音。他的学生计划在今年端午节来泉继续跟他学南音。他也计划今年暑假再赴越南,重回讲台,为学生们授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