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泉州南音协会在越南发现唯一南音社 传承275年

qz.fjsen.com 2012-11-02 08:0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古乐”音乐社与泉州南音界人士合影 (陈婉娥 摄)

“太像了,太像了!琵琶、洞箫、二弦等南音乐器简直跟泉州的一模一样。”日前,泉州市南音艺术家协会主席陈日升一行前往越南胡志明市,找到了该国现存唯一一个南音社——“福建古乐”音乐社,这个南音社至今已经275岁了。

据悉,在近300年间,“福建古乐”音乐社一直没有跟泉州的南音社团联系,泉州的南音社团也从未与该社团交流过,然而经历了10余代的传承,“福建古乐”音乐社在越南几乎完整地将泉州南音传承下来。“现在他们还能完整地演唱《因送哥嫂》等三首泉州南音名曲,该曲目出自《陈三五娘》,深受海内外南音弦友喜爱。”陈日升说,这些曲目都是通过他们祖辈口传身授,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成为萦绕他们心中永久的“乡音”。

“福建古乐”音乐社隶属于福建二府会馆,关于该会馆名称由来还有一段趣闻。据说,当时泉州人和漳州人携手到越南发展,于是想成立一个福建同乡会,但关于名称要叫“福建泉漳会馆”或“福建漳泉会馆”,双方一直僵持不下。这件事一直闹到当时清朝福建省政府,经调解决定命名为“福建二府会馆”。不过,后来在越南的泉州人和漳州人异常团结,还专门成立了“福建古乐”音乐社,演奏和传承家乡的传统音乐,泉州南音也因此一代代传承下来了。

四个多月前,泉州市南音艺术家协会从泉州侨联的相关资料得知越南有南音传承下来的消息后,立即发函邀请“福建古乐”音乐社回来泉州交流,但没想到对方竟先复函邀请该协会先去交流。而且,这次泉州的南音界人士赴越南交流,受到“福建古乐”音乐社全体成员的热烈欢迎,并一道同台演出。“‘福建古乐’音乐社明年将来泉州参加世界闽南文化节,还准备聘请泉州的南音老师赴越南授课,让那儿的弦友学会更多原汁原味的南音名曲。”陈日升说,今后两个社团将会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扩大泉州南音的影响力。(本报记者 陈智勇)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