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问题集中“亮剑” 德化打造“驻进帮”升级版

qz.fjsen.com 2014-03-11 14:1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深化改革 加快统筹城乡

在兴南社区,笔者看到,整治后的塔雁广场干净整洁,而位于德化唐寨山森林公园的法治文化广场吸引许多市民休闲憩息,“每到周末,我们都会带孩子们出来走走,孩子们不但开心,又能学到不少法制知识”。

多年来,德化县成功实施 “大城关”战略,城镇化率达71.3%,但比其他县市更早遇到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城乡差距不断拉大,村庄空心化、农村老龄化、农业副业化,进城农民难以市民化、公共服务未能均等化等一系列短板。基于此,去年省政府把该县列为全省第一个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县,并量身定制《做强城关统筹城乡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试点方案》。面对美好的蓝图、改革的重担与群众的期盼,该县坚持推动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统筹城乡试点相结合,高规格成立领导小组、专门办公室和8个以县委常委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将《试点方案》分解为八大类114项工作任务、212项子任务、28项专项试点工作和108个具体实施项目。

随着改革试点的持续推进,目前该县已出台加快森林资源流转做大林业产业、加快农民工安居工程建设、将县外来德化务工人员配偶及子女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政策文件。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设立陶瓷产业集群发展基金,开展送政策、送项目、送资金、送人才等活动,出台综改区、金改区、工业经济与经贸工作专项、陶瓷产业集群发展和土地税房产税“即征即奖”等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建立大企业台账和政策落实反馈机制,引导企业用好政策,兑付涉企各类资金2.81亿元;出台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十二条”措施,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一期2万多平方米的电子商务创业园,免费提供办公经营场所,吸引66家企业入驻,陶瓷线上销售大幅上涨,成为拓展市场的“利器”。

此外,该县着力从点滴抓起、从小事做起,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量化、项目化,并明确工作内容、要求和完成时限,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上学、看病、就业、住房、出行、环保、增收等事情办实办好。出台农民工安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完成1388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启动总投资14.35亿元的7500套安居工程建设;深入开展送技术、送岗位、送温暖、送保障等活动,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100多人次,指导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46家,转移农村劳动力6584人,将外来工配偶及子女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城乡低保标准再次提高并实现应保尽保;筹集关爱基金2100多万元,走访慰问帮扶留守老人1585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