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罗溪镇自来水工程开始供水 解决3万人饮水问题

qz.fjsen.com 2014-05-26 15:09:0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罗溪镇自来水工程无需耗电抽水,自动过滤消毒—— 幸福之泉涓涓来

昨日,记者来到罗溪镇双溪村新土楼岭,青山掩映下,罗溪镇自来水工程项目正紧锣密鼓施工中。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一期建设,并开始向村民供水,与此同时,道路硬化与绿化工作正持续跟进中。待工程完成后,该项目可解决双溪、柏山、后溪等10个行政村近3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这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罗溪镇为民办实事又一惠民之举。

□本报记者 黄文珍

解决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爬上双溪村新土楼岭的短坡,站在开阔的小山头上,脚下的砂石已均匀铺展,正待进一步道路硬化。不远处,方形的蓄水池、圆柱状的一体化净水装置、加氯加药控制室等设施映入眼帘。

“加上二期工程,整个项目用地8.74亩,工程总投资约1500万元。”福建金溪供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俊才介绍,目前,一体化净水装置、清水池等设施已经全部建设完成,初步投入使用。此外,5.2公里的原水管道和17公里的供水管道也已铺设完毕。

黄俊才指着前方一个以水泥圈定地面,中间黄土覆面,有待绿化的齐整区域,告诉记者,地面之下是清水池,现已开始向村民供水,日供水量为5000吨。而更远处,尚待平整开发的区域为二期工程,将建成更大的清水池,届时整个自来水工程项目的日供水量能达到2万吨,可更大范围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问题。

据介绍,2011年,洛江区发改局立项批复建设罗溪镇自来水工程,整体工程包括建设原水管道及供水管道22.2公里、自来水厂区建设。项目于2012年5月动工,今年5月基本完工。

水处理过程实现全自动化

村民老赖告诉记者,在自来水厂建成之前,村民多是自家打浅井取水,但是这些年来,农村面临化肥、牲畜粪便、生活污水污染等问题,村里的水质变差,再加上枯水季用水紧张,村民期待更安全、充裕的水源供给。

“现在自来水厂建成了,终于可以喝上放心的水,心里当然高兴。”老赖笑着告诉记者。

“水厂的水源地近期来源于前洋水库,远期选择为建设中的八峰水库。”镇党委书记林伯强介绍,水源地海拔200多米,自来水厂海拔176米,利用高差将源水引入水厂的蓄水池内,同样,也运用高差将清水池中的水输送到村民家中,无需耗费电量抽水,从而节省了大量成本。

“在水处理工艺上,全部采用机械化,无需人工操作,降低了管理成本。”黄俊才介绍,在加氯加药控制室,投放二氧化氯、配水加药、药剂搅拌等工作统统交给机器完成,在机器内形成消毒剂后,通过管道将药剂输送到净水装置中,水源水进入净水装置自动混凝、沉淀过滤、消毒,达到饮用水标准后,流入清水池中,供水管道就可将水直接送进村民家中。“不论是药剂的添加还是水质净化过程,都实现了自动化。”

“农村饮水主要分为集中式与分散式两种,集中式供水由于可以引进更先进的水处理设备,更有利于保证村民饮水安全。”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