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正作风办实事求实效 洛江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qz.fjsen.com 2014-05-19 10:55:2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正作风 办实事 求实效

洛江区各乡镇(街道)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作为与老百姓打交道最为密切的基层党组织,洛江区各乡镇(街道)在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精心谋划安排,迅速动员部署,在完成“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前提下,做到“自选动作”有声有色。

万安街道

“民情责任区”落实民生项目建设

“文化广场建起来后,不仅大人小孩都可以来这里活动玩耍,我们老年人也可以跳跳广场舞、打打腰鼓,以后就不愁没地方健身了。”桥南社区的居民蔡淑美对新建的文化广场充满期待。

万安街道结合实际,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梳理出了涉及教育卫生、市容市貌、发展社区经济等20多项民众受益的项目,推行“民情责任区”,要求街道领导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领社区干部分别深入挂钩的社区,落实项目建设,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等。今年拟投入2000余万元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其中计划投资1200万元建设5890平方米的万安中心小学综合楼,努力解决“上学难”问题;投入220万元,将原洛南小学校舍、操场改造成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场所,目前已建成多功能运动场、激情广场,1幢青少年活动中心完成招投标。

双阳街道

“民情大走访”用心解民忧

在南山社区张大爷的家里,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入户随访工作。张大爷反映,经常有人在小区垃圾围内焚烧垃圾,影响了周边群众的生活环境。街道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倾听这些意见,并立即进行整改,加强对周边环境、企业的巡查力度,对卫生保洁员进行培训教育,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焚烧垃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街道开展“听民意 察民情 解民忧”为主题的“民情大走访”活动,由街道机关86名党员干部职工、社区“两委”和区直挂钩联系单位人员组成11支入户走访调查工作队,集中开展进社区入居民户、进企业走访活动,了解群众、企业所需所盼,并逐个社区建立台账。目前,已入户走访2970户,征求到征地拆迁、环境卫生、社区经济发展等各类意见建议44条,群众反映困难、问题45条。

河市镇

“便民接待中心”方便群众

在“河市镇便民接待中心”窗口,南塘村村民吴金玉前来询问宅基地问题,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登记信息后,积极主动帮他解决问题。吴金玉说,她对政府的办事流程不熟悉,以前来镇政府办事,都不清楚要经过哪些步骤、找哪位经办人员,有时候要跑上跑下很多趟才能解决。现在有了这个咨询台,很快就能找对人,方便了许多。

随着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该镇新成立便民接待咨询台,实行机关股级干部轮值接待群众制度,同时对便民接待中心服务功能进行升级,设立国土、民政、计生等窗口,简化办事流程,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可以在一个大厅完成“一站式”的业务办理。便民接待中心成立以来,已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256余件,办结率达95.7%。此外该镇还把便民服务向村级延伸,建成了南塘、霞溪、白洋等一批村级便民服务点(站),并逐步向辖区内其他行政村推进,有效解决群众出行办事难的问题。

马甲镇

“民意回音壁”回应群众关切

“边远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问题:进行前期调查摸底,设计后坂村宫迹、前垵村等未通自来水路线,拟于上半年解决550户农户用水问题。”“农村大操大办‘佛生日’活动问题:已制定可行方案,目前执行效果好,得到群众普遍欢迎和大力支持,预计一年可帮群众节约5000多万元”……走进马甲镇政府大院,只见LED显示屏滚动着一条条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解决情况。

马甲镇将收集到的问题实行“定时、定人、定责”、“及时上报、及时跟踪、及时反馈”制度,将已解决的问题及时公布到“回音壁”中,让群众“听”到回复;对未解决的问题提出整改承诺,确保问题得到高质量、高效率落实,真正实现党群“零距离”。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镇通过“回音壁”反馈办结的群众意见建议13条。

罗溪镇

民生工程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清坝口桥是前溪村村民进城的必经之路,从1985年兴建至今,已经为当地群众服务了近30年,但如今,桥头醒目的警示标语提醒过往的群众这已是一座危桥。前溪村村主任黄润泽介绍说,一下大雨,水位上涨,水从桥面漫过,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极大影响了群众的出行。

罗溪镇倾听民众心声,响应民众诉求,投资了110万元对前溪村危桥清坝口桥进行重建。目前,招标工作、图纸设计、预算等前期工作已完成,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将实施重建。要致富,先修路,该镇将道路修建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今年还投入85万元对万虹公路金光隧道至陈桥路段进行路灯建设,并分别投入180万元和30多万元对县道332线龟峰岩段、广桥村溪尾桥进行升级改造。

虹山乡

“一村一品” 闯出发展新路子

春季的虹山乡是最美的,金黄金黄的油菜花很是醉人。村民们建议,希望政府加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帮助他们发展旅游经济。该乡响应民众诉求,完成了漈溪河道整治及1540米堤岸砌筑,建成800多米步行道、木栈休闲台与观瀑台。正在修建的2000米健身登山道与3000米古官道也将在上半年完工。为提升旅游接待能力,该乡新建了停车场,拓宽进乡部分道路,实施道路安保防护工程,并鼓励、扶持村民开办农特产品直销店、农家乐、民宿等。

该乡把“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作为最大的实践特色,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见到成效、取信于民。投入200多万元发展乡村游,着手建设市田水库,解决群众饮水困难和农田灌溉问题;投入300多万元建设“美丽乡村”,投入50多万元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引导各村对照典型,选准生态旅游、在市区设立农特产品专营点、观赏农业、购置店面、土地流转等5个“强村富民”项目,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发展。 (洛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