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鲤城: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中 解决问题

qz.fjsen.com 2014-05-13 11:3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把责任扛在肩上 把工作抓在手中

鲤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组织670名机关党员干部长期挂钩帮扶670户困难户;将发行债券的资金重点用于安置房及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安置房建设回迁进度偏慢、江南新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将街道运转经费从人年均3.5万元提高到4万元,缓解街道基本运转经费偏低困境……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鲤城区以“为民服务勇担当、开拓创新我先行”为载体,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中,坚持边查边改、注重实效,一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融入群众才能取得真经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早在2011年,鲤城区就启动“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融入群众取真经,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该区还结合“四下基层”活动,深入开展基层走访排查突出问题活动,排查涉及作风建设、民本民生等问题56个,已整改落实40个,其他问题也正在整改推进。

今年3月份,鲤城区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该区坚持“开门搞活动”,广开言路、真诚纳谏,欢迎群众评头品足,制发《区党员处级干部开展谈心征求意见、到联系点调研、带头上党课等工作的通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制度》等一系列文件,发动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该区组织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三问”活动,分10个层面向老干部、党外人士、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基层群众、广大网民、民营企业家和高端人才等征求意见。区委还先后召开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等8场征求意见座谈会。自征求意见以来,全区累计座谈人数(含谈心活动)2350人次,征集意见建议2035条。该区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

为全面了解基层情况,该区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进居入户”活动,抽调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街道、社区干部1150人,组建进居入户工作队79支,并分片区、分网格细分成297个工作小组,按照“一户不漏访一遍”的要求开展大走访,直接到群众家中听取意见建议,“面对面”请群众“把脉”,重点听取群众对“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反映,在话冷暖、唠家常中增进感情、接受教育。

真查真改才能解决问题

针对基层反映较强烈的会议多问题,区委常委(扩大)会采取“六会合一”等并会方式,达到精简会议的效果;针对下基层层层陪同、不深入、不具体等问题,区委常委带头实行“四不两直”工作法(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针对机关及公务人员不敢担当、不愿负责、脱离群众、推诿扯皮等不良作风,制定出台“群众评机关、基层评机关”工作方案,对62个区直单位进行公开评议……鲤城区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向“四风”宣战。

鲤城区切实履行区委的主体责任和区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常委示范、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区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作用。该区区委常委、正处级干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会、带头抓好学习讨论、带头上党课、带头深入基层群众、带头征求意见建议、带头开展交心谈心、带头即知即改、带头开展“回头看”。活动开展以来,区委常委会班子成员累计座谈人数(含谈心活动)1150人次,到联系点上党课15次、指导活动开展36次。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老城区路灯不亮、路面破损、排水给水不畅、物业管理不完善,特别是危旧房、石结构房改造,江南新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小区没物业、公交线路不完善,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等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在为民服务中,涌现出康黎英5858工作室、水门社区邻家大姐、老干部医药费报销预约上门取件等一批好做法,挖掘出洪红薇、康黎英、洪志双、黄程越、曾文彬等一批“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

(林朝阳)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