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德化卫生系统强化服务统筹资源 提高医疗能力

qz.fjsen.com 2014-06-08 11:27:27 谢玉妹 李宏图 张圆圆 黄德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陈小宝在收费窗口缴了费后,在满意测评仪上按下“非常满意”测评键

强服务,提升全民健康质量

东南网6月8日讯 (本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李宏图 张圆圆 黄德星) 6月4日上午9时30分,在泉州市德化县医院门诊病房综合大楼,前来咨询、办理手续、挂号、缴费的群众络绎不绝。

在收费窗口,收费人员始终面带微笑,态度和蔼可亲,工作有条不紊。陈小宝陪丈夫来医院复查脚伤缴了费,不忘在满意测评仪上按下“非常满意”测评键。“现在医院不但环境好,办事效率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特别好。” 她说。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德化县卫生局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目标,做大城区医疗资源配置和统筹城乡医疗资源集约管理,着力做好医疗资源整合,积极探索符合我县县情的医疗卫生机构发展道路。

“我们更注重服务内涵建设和服务品质提升,努力做好利民便民工作。”德化县卫生局长杨厚操说。

民生优先 提高医疗服务能力

在龙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楼,许多65岁以上老年人正在免费健康体检,显得很开心,“全镇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都可免费健康体检一次,糖尿病和高血压病人随访四次。同时,建立和更新居民健康档案,目前建档人数达41396人,建档率达85%。”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郑新制说。

近年来,德化县卫生局坚持抓好医疗卫生这一惠及民生的德政工程,根据“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稳步推进建立全民医保体系、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和服务能力建设、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重点工作,推动医疗卫生工作向纵深发展。

至目前,在德化县医院门诊病房综合大楼、疾控卫监大楼和龙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楼投用的基础上,加快进度抓好县中医院新院区1#楼内外装修、2#楼基础施工和浔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楼建设,在龙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健康自测小屋”,为城区群众提供免费、便捷的自助健康体检服务;2014年度全县参合人数28.37万人,参合率达到了99.98%,每人每年筹资额提高到340元,补偿封顶线提高到了10万元;特殊门诊病种增加到23个,补偿限额提高到2500元;普通门诊补偿限额提高到400元;完成三个卫生院环境改造和7个卫生所标准化建设,投入77.94万元添置村卫生所信息化建设硬件设备,不断改善村卫生所服务条件、服务功能和提高服务能力,持续推进和完善乡村一体化管理等。

提升内涵 促进优质医疗服务

在德化县医院血液透析中心,医生正忙着做一些准备工作,几位来做血液透析的患者正安静地等待着。“我一个月要做10次血液透析,去年6月起就在这做了,既便利也省了不少钱。”来自盖德镇的患者陈美莲说。

以前,这类病人都要到市一级医院透析治疗,往返一次费时费力,经济负担更是沉重。去年4月,为了缓解该县此类近百位病人的经济负担,德化县医院筹措了100多万元成立血液透析中心。中心运行一年多以来,收支还略有亏损。“这是一项利民惠民措施,主要是方便病人,服务病人。”德化县医院党支部书记许瑜贤说。

为方便病患就诊,德化县医院推出“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在综合大厅还设有LED显示屏、大屏幕电视、科室布局、服务价格等服务信息,在每个就诊科室都设有排队系统叫号窗口,患者只要坐着静候就诊即可。

近年来,德化县卫生局充分发挥县级医院的“龙头”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县医院、中医院实行差异化发展。目前,德化县医院心血管内科、骨科、神经内科、泌尿外科、脑神经外科、肿瘤外科等专业领域具备了较强的技术和实力,是周边县(市、区)综合实力较强的县级综合医院,县中医院突出中医特色,以骨伤科、康复科、老年病科等科室为重点发展对象,逐步形成两院间的功能互补,共同完成“大病不出县或少出县”目标。

今年,华侨大学拟创办医学院,并成立附属医院,德化县医院具备相关技术力量和硬件设施,正积极争取成为华侨大学医学院的附属医院。

统筹资源 建立集约化管理服务

去年10月11日—12日,福建省卫生厅农社处领导莅临德化调研,并决定把德化列为县乡医疗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试点。

以此为契机,德化县卫生局主动顺应工作新要求和情况新变化,积极探索建立集约化管理模式,跳出按行政区域设置医疗卫生资源的旧框框,综合考虑能力建设、服务对象、项目需求等因素,走出整合乡镇卫生院资源的新路子,着力做好医疗资源配置的科学化和合理化。

纵观德化县16所乡镇卫生院,编制人员275名,实际现有人员134名。德化县卫生局创新方式,树立“加大城区医疗资源配置也等于加强服务乡镇群众”的理念,在加强城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软硬件设施优先安排城区,促进效益发挥最大化的同时,探索出“地域相邻、工作协同、人员互补”的院际托管之路;实行“工作内容相邻、职责共担、主辅结合”的AB岗工作制度,16所卫生院岗位人员交叉率达80%以上,既解决人员不足问题,又培养锻炼医技人员一专多能;实行“人员片区间共用”的片区执业制,在三班、赤水两所卫生院成立公共卫生体检服务站,为东、西两大片区服务对象提供免费体检服务,今年计划增加水口、上涌两个体检服务站,方便群众体检化验;实行财务集中管理制,各卫生院只设兼职报账员1名,收到了财务监管更到位、人员更节约的效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