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泉港区小坝村打造特色村寨 年底可住蒙古包烤全羊

qz.fjsen.com 2014-07-25 14:56: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年底游泉港小坝 住蒙古包烤全羊

蒙古包正进行内装修

本报讯 (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庄子瑜 文/图)泉港区涂岭镇山林深处的小坝村,2013年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定为“全国蒙古族特色村寨”,该村蒙古族村民占全省蒙古族总人口数的90%以上。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泉港区、涂岭镇大刀阔斧,完善小坝村基础设施,发展生态休闲旅游。记者日前走访发现,该村特色村寨各项建设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成效初显。

在村口,一座富有蒙古族特色的门楼巍然矗立,村路沿途的路灯是马头琴造型,多个尖顶圆形的蒙古包正在进行内装修。短短几个月时间,地处深山的小坝村已充满了蒙古族风情。“我们村以出姓群众为主,世代居住在这里。”小坝村党支部书记出东玉说。为重拾蒙古族民俗文化、礼仪,该村致力打造特色村寨,今年启动了道路拓宽、门楼建设、文化壁画绘制等5个工程。

泉港区涂岭镇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吕伟成介绍,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因小坝村相关建设项目审批拖延,有群众反映村庄的“特色村寨建设成效不明显”。为此, 涂岭镇政府一方面加快项目的报批进度,一方面由吕伟成挂钩该村,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已投入资金对村主干道延伸至燕山寺景点的道路进行拓宽改造,路基宽度达到8米。从涂岭镇区进入小坝村的主干道路两侧,采用景观提升的方法,种植了三角梅、炮串花、夹竹桃等,近万株的花卉可四季交替盛开。矗立村口的蒙古特色门楼主体已经建成,6个固定式圆形蒙古包也已雏形渐显,正在进行内装修,年底可建好。展示出氏群众迁徙繁衍的壁画,已选址村主干道一拐弯处,目前山边坡已完成砌筑和刷白,画家不日将驻村创作。

“预计在年底,游人就能感受到小坝浓厚的蒙古族风情,住蒙古包、烤全羊,观看本土的跑马了!”吕伟成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