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丰泽区东湖街道推行“一定五化” 拓展社区服务

qz.fjsen.com 2014-08-15 11:28:0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一定五化”机制拓展社区服务

本报讯 (记者 陈淑华)今年以来,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丰泽区东湖街道全力推行“一定五化”(定发展目标、布局功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人本化、协作社会化、保障多元化)的社区治理工作机制,为辖区的8个社区量身订制发展目标,各个社区的公共服务得到有效扩充,居民生活更舒适便利。

午后的东湖街道少林社区东湖新村,道路干净、整齐,老人、年轻夫妻带着小孩在楼幢之间的绿地里乘凉聊天。新村每2幢楼之间都有一处配有石桌椅的休闲绿地,成为居民融洽邻里关系、交流放松的好去处。绿化好,停车也不难,去年以来,新村的物业管理者——少林社区居委会通过居民代表听证,将部分灌木绿化改成乔木植物,陆续整理出七八十个车位,小区居民再晚回家车子都有地方停。享受这样的小区管理,每套住户每年只需缴纳150元的物业管理费。物超所值的服务,让居民都称赞有加。

“街道办事处给我们社区的定位就是创建服务型社区。居民需要怎么样的服务,社区居委会就尽力提供。”少林社区居委会负责人王纯真说。根据东湖街道办事处的“一定五化”工作机制,少林社区今年以来进一步提升社区“7+4”的设施配套建设,推动社区布局功能化。“7”即社区的7个基本设施:一个社区居委会办公场所、一个社区综合服务站、一个社区户外活动小广场、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一个社区警务室、一个社区多功能文体活动中心、一个社区幼儿园;“4”为四个居民生活设施:一个居家养老服务站、一个志愿者服务站、一个绿色网吧、一个心理咨询室。“目前,这些设施均已完备,我们将招募更多志愿者充实志愿者服务站,为居民提供‘4点半’课堂、义务培训等服务,发动志愿者的力量,推动社区的科普节、邻里节、读书节等活动的创新式开展。”王纯真说。该社区下一步计划将社区的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与居民便民服务网连接起来,推动管理智能化;继续拓宽社区服务的内容和范围,开通24小时服务电话,推动服务人本化;继续联合共建单位,构建“公共设施联护、社区治安联防、社区文明联创、弱势群体联帮”的共驻共建社区建设模式,推动协作社会化。

目前,东湖街道的其他7个社区也分别确定了经济型社区(东湖、仁风、凤山三社区)、共建型社区(铭湖社区)、平安型社区(松林社区)、智慧型社区(东凤社区)、书香型社区(圣湖社区)的发展定位。这些社区正各显神通,齐心把服务居民的篇章做得更丰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