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建兴趣组、办“扫盲”班 泉淮社区搭建助老平台

qz.fjsen.com 2014-07-18 17:41: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建兴趣组、办“扫盲”班,泉淮社区积极搭建助老平台——

让老人享受更有品质的文化生活

作为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承担的职能越来越多。如何更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不少社区面临的现实问题。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丰泽区泉秀街道泉淮社区深入思考群众现实需求,积极搭建助老平台,让更多老人走出家门参与活动,享受更有品质的文化生活。

□本报记者 谢曦

内部“挖潜”发动热心人参与

“我们社区常住人口5300多人,60周岁以上老人有871人,占到了常住人口的近1/6。”泉淮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志忍说,针对社区老人数量多、活动形式单一、老人协会影响力不强等问题,社区调动各方资源,从组建兴趣小组入手,逐步探索出一条让老人真正有所学、有所为、有所乐的新路子。

内部“挖潜”是泉淮社区首先想出的好办法。已退休的社区居民李赐福爱好声乐、书画多年,心想,社区能不能办一个老人声乐、书画兴趣小组,丰富老人们的生活呢?热心的老李把想法一说,与社区的思路不谋而合,立即得到了社区的支持。

“社区投入资金,帮我们买了歌谱架、电子琴、扬琴,还为我们提供了活动场所。现在我们声乐小组已经有10个人了,正在和合唱队一起练习磨合,水平嘛,在草根组织里应该算得上佼佼者了。”最近,老李牵头的声乐小组把活动地点搬到了社区文化广场上,吸引了不少居民参与。

无独有偶,在泉淮辖区内工作的谢水忠有感于媒体一则“城中村”内一个不识字、不会说普通话的老人走失的报道,潜心总结、整理了一套快速识字的教学方法,由社区牵线,正和泉淮社区老人协会对接,准备开设一个“扫盲”班,帮助社区里不识字的老人快速学会使用基本的汉字。

与高校共建引入优势资源

除了发动社区里的热心人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之外,为了给老人提供好的活动场所,泉淮社区还将原来出租的社区老人活动中心二楼收回,重新打通、装修,建成多功能厅。“现在那里每周有3个晚上是社区南音社老人在活动,每周有一晚是合唱团在排练。”林志忍说。

要做好助老服务,仅靠社区自身的力量远远不够。就在上周,泉淮社区与黎明大学轻纺学院签订了共建协议,引入高校大学生的资源开展助老活动。“我们希望发挥学生思维灵活的优势,通过组建兴趣小组的方式,给社区老人办健康讲座,开展文体活动、家庭教育探讨等,丰富老人活动的内容。也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老人群体,为助老服务提供支持。”林志忍说,下一步,社区还想借鉴厦门一些社区的做法,探讨与社工机构开展合作,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等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