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泉港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色工作

qz.fjsen.com 2014-09-10 17:21: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对标学 贴民心 联动改

泉港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色工作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泉港在市委第四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原则,结合区情实际,以“全市学其伟,泉港要先行”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载体,“开门搞活动”,着力贴近民生,边听、边学、边改、边思,使教育实践活动亮点频闪,效果显现。

学习教育

“对标学 深入学”

组织参观“黄田之路”展示厅,现场学习陈其伟先进事迹专题片和《陈其伟同志先进事迹汇编》,编印《数字陈其伟》宣传图册,在全区举办陈其伟先进事迹图片展,把陈其伟先进典型事迹列入干部培训课程……

榜样是最好的“镜子”,泉港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除把焦裕禄、谷文昌作为学习标杆外,还注重积极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专门开展“全市学其伟,泉港要先行”主题学习活动,并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织生活会等平台,掀起全区党员干部“争做陈其伟式好干部”热潮。同时,各镇(街道)也结合实际,挖掘身边的“草根模范”,如山腰街道的民间调解“明星”庄安泰等,以“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党员干部看齐、学好并运用到工作中。

13个课题、50多场宣讲、268场专题报告或辅导讲座和200多次专题讨论,泉港将学习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并专门成立教育实践活动巡回宣讲团,分赴机关、镇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宣讲活动,以系统、全面、深入的宣讲,在全区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推动机关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和大提高。

针对外出党员多以及流动党员管理难、参加活动难等问题,泉港设立“海上课堂”、“网络课堂”来确保1590名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不掉队”。以峰尾镇渔民党员为例,该镇建立4个海上流动党支部,12个作业区域临时党支部,每个支部由乡镇确定1名党员干部挂钩联系,推荐1名有威望的渔民党员作为负责人,利用作业间隙,就地组织渔民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党支部日常依托党员示范船和党课授课船,开展集中学习、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活动。当地党委利用渔船休渔或进港期间组织送学上船,截至目前,已为396名海上流动党员上党课8场次,赠送学习光盘86碟、书籍680本。

征求意见

“听民声 知民意”

泉港区委书记洪自强时常深入挂钩联系点涂岭镇黄田村等入户慰问贫困家庭,与村两委及村民座谈了解乡村发展瓶颈以及群众诉求;区长吴礼源多次率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视察公园建设、溪流整治等项目,现场办公协调解决相关困难。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泉港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突出问题导向,广泛听取基层和群众的意见,真正做到“面对面听取、背靠背征求、心贴心交流、实打实反馈”。该区先后由区领导主持召开20多场征求意见座谈会,分别与离退休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党外人士等座谈征求意见建议,“请进来”听民声。同时,各级各单位通过发放民主评议表、召开征求意见会、设立网上“民意信箱”等多种渠道,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3万多条,全面掌握了基层群众对提升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加快民生保障等期望诉求。

泉港党员干部还“走出去”纳民意。按照进村入户100%的要求,该区结合领导干部“联百村、联百企、联百户”活动,在农村、社区分别开展“三访四解”、“四进五服务”活动。泉港组织党员干部沉入基层,进村入户,采取“五个一”(即留一张便民联系卡、办一件群众急事、写一本民情日记、订一份包村帮扶计划、上一堂知行点评课)的方式,主动服务群众,真正做到出真招、办实事、解民忧。截至目前,全区党员干部已完成走访100个村(社区)10.9万农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100多件。

为及时梳理百姓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协调、督促相关部门给予答复,泉港特地在该区广电台新闻栏目开辟《百姓心声》热电和《回音壁》栏目,建立一条特殊的民生接访通道,做到有“呼”有“应”。

边查边改

“立即改 联动改”

区交通运输局牵头对公交线路进行规范、整改,对拒载老人现象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先期投入20部出租车完善公共交通服务;

区农林水局安排6位农业技术人员组成“12316”服务中心,接受农民群众来电、来访、来函技术咨询以及现场调查处理农业技术问题,为全区农民提供快捷、优质的技术和信息服务;

区民政局牵头建立社会救助统筹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整合社会救助资源,按照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就业救助、住房救助、法律救助、临时救助等7种类型进行分类救助;

对1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采取“跨村联带”模式,由先进村带薄弱村成立7个联村党总支,开展加强班子建设、发展村级经济、建设美丽乡村等工作,确保整顿及时到位……

以上各项皆为泉港教育实践活动“边查边改”的成效缩影。

泉港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和市委第四督导组通报的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梳理出具体问题,对涉及有关部门且党员、干部、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意见建议,逐条分析、逐项过细,进行整改责任分解,并指定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直接挂钩,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抓好整改落实。

对所有整改项目,该区采取“销号登记”模式管理,对已经解决的问题,及时做好答复工作;对能较快解决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制定整改落实工作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据悉,目前处级领导26个“立即改”项目已全部完成整改,31个边学边改项目已完成整改25个、其他6个属于需常态整改项目。其中,针对坝头溪流域河道淤积造成水流堵塞、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该区已完成坝头溪下游海滨、菜堂、埭港、锦川、锦联、钟厝等村河道疏浚清淤、加固工程,完成疏浚11公里。

(尤惠艺 庄子瑜 刘小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