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泉州教育实践活动回应群众期待 凝聚发展合力

qz.fjsen.com 2014-10-17 11:25:2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回应群众期待 凝聚发展合力

——写在泉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

春华秋实。

发轫于1月,收官于这个金秋的泉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顺应群众期盼、坚持上下联动、聚焦突出问题、强化建章立制,让全市13434个党组织、29.13万名党员普遍经历了一场灵魂深处的洗礼,写下了一份实实在在的作风建设成绩单,让群众切实感受到风清气正的崭新气象。

这是一场撼动灵魂的大考。活动开展的9个月来,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以“为民服务走前头,深化改革当标兵”为活动载体,先后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7798个,为基层群众解决问题48976个。活动特色做法被《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福建日报》等省级以上新闻媒体报道近600篇(次)。

民心民意是检验成效的最好标尺。9月底举行的群众测评会显示,98.7%的群众对我市教育实践活动给出“好”的评价。

□本报记者 郑意凡

以上率下 严督实导

从“中枢”到“神经末梢”,注重发挥“头雁效应”,通过领导率先垂范,带动活动深入开展

中央、省委动员会议召开后,市委马上行动,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黄少萍任组长;组建25个市委督导组,派驻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分别由厅级和正处级干部担任组长。活动一开始,市委就分7期对全市1322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组织县(市、区)党委书记集体赴东山县学习谷文昌精神,号召“争当焦裕禄式好干部”。在基层,泉州对2479名村级党组织带头人进行轮训,实施优秀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培养计划,选派优秀干部到100多个市级、县级贫困村驻村任职,实施村干部异地挂职锻炼,整顿了70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在最需动真碰硬的查摆问题环节,市委常委会带头查摆了政绩观存在偏差、决策部署落实未一抓到底等18个突出问题。6月底,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自我批评121条、相互批评意见180条,全程参会的省委常委陈桦评价:“这个会开出了‘辣味’,收到了红脸出汗、排毒鼓劲的效果!”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共确定整改项目21426个,领导班子成员确定整改项目92621个。

活动中,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鲜活案例比比皆是。

在活动各个关键节点,黄少萍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在《求是》杂志发表《在“四下基层”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福建日报》发表《以“三严三实”弘扬焦裕禄精神》等。对群众关注的东海新区教育资源配套、市区“停车难”等民生热点问题,她先后作出批示,推动破题。

半年多来,市长郑新聪定期抽出时间,带队前往安溪、永春、德化、洛江等地,专题调研了18个乡镇的扶贫开发工作,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谋划致富出路,带动广大干部深入基层,为民排忧解难。

每位厅处级党员干部至少从市委或单位查摆出来的问题中认领1项作为个人“立即改”项目,全市共认领“立即改”项目1243个,目前已整改完成99.7%。市级党员领导每人“1对5”挂钩联系县(市、区)、薄弱村(社区)、贫困户、重点工业企业、省(市)在建重点项目等5种对象,经常到基层一线接访群众,各县(市、区)科级以上干部100%联村挂企帮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