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老字号里的故事·泉州> 微采访 > 正文

以诚为本的“老字号”精神应当代代传承

2015-09-11 16:55: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自2009年来泉工作生活之后,对泉州民营经济“十分天下有其九”的繁荣十分钦慕,对众多“老字号”品牌企业的传承发展很有兴趣,对新时期创客小微企业的生机勃勃深感高兴。其中,以诚为本的“老字号”精神让老树开新枝,始终屹立不倒,尤为难能可贵,值得新一代创客企业代代传承。

刚来泉州,首先关注的自然是吃。说到吃,美食街自然是饕餮食客的必经之地。朋友说过,在泉州流传一句老话,不知道水门国仔的猪血汤,就不算是泉州人。这里的猪血汤,已经成为泉州人再熟悉不过的家常味,成为刻在每个泉州儿女心中的家乡的味道。于是,三五好友,相约美食街,寻找古早味,最终找到那家海内闻名的水门国仔总店,吃了鲜嫩可口余味绕梁的面线糊、猪血汤、油条、萝卜糕,甚感满足。水门国仔的历史同样吸引人。

1948年,谢冬梅开设小吃店,主营面线糊,生意很不错。讲求真材实料,靠质量、靠本事,发挥优势,做好经营方向,常说“要讲信用、讲道德(卫生道德、生意道德)”。首创“金线面线”是泉州独具特色的名点,更成为家常菜。而“玉丝面线”的色泽洁白、不粘不糊、细腻鲜美、滑润淡爽则成为泉州人必尝的一道名菜。面线糊的主要原料是以蟹肉、虾、蛏、淡菜、海蛎等味美质鲜的海产品与大骨汤,再与面线煮成糊,另加海鲜或大肠、小肠以及其他多种配料放入面线糊中即可,食用时配以香菜、胡椒粉、蒜泥和酒调味,香味扑鼻,味美香浓。煮时要掌握火候,达到糊而不乱。骨汤配合香料煮成,具有补血功能,其味爽口,回味悠远。面线糊除以海鲜做配料外,还可以加鸭肠或猪血,使油脂融入其中,再配上油条、炸葱花、胡椒末作调味,味道更浓烈可口。 1988年其子谢锡国接手,由于顾客用餐时,经常喊谢锡国为“国仔”,而店又位于水门,久而久之得名“水门国仔”,招聘即懂技术又懂管理的专业人才,同时引进连锁配送中心。饮食店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将闽南小吃的饮食文化精髓结合科学的餐饮方式和现代化的经营管理抢滩泉州小吃市场。饮食店十分重视市场调研,找准目标市场和产品定位,聪明“布点”。目前已拥有投产配送中心一个、连锁店三家、员工100多人。

水门国仔采取求真务实的态度,处理好借鉴和发展、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力求运用现代连锁经营管理理论,探索新的营运机制、新的管理模式、新的经营理念、新的生产方式,力争与国际话管理接轨,逐步成为标准化运作、工业化生产、连锁化经营、科学化管理的新型企业。目前,饮食店已实现“八统一”,即统一配方、统一标准、统一生产流程、统一配送、统一着装、统一标志、统一培训、统一装修。为了提高员工素质、饮食店不仅自己对员工的培训,而且邀请专家能手、卫生部门等给员工授课,经培训考核方允许上岗。建立现代企业机制,大胆启用有文化的年轻人充实到个分店的管理层:干部同样竞争上岗,做到能上能下;员工实行合同制,做到能进能出;工资实行计时制,做到能高能低。饮食店坚持便捷服务、合理价格、均衡营养、新鲜卫生。1999年12月26日国内贸易部认证“泉州市鲤城锡国饮食店”为中华老字号; 2004年12月20日猪血汤获“泉州十佳名小吃”的称号; 2005年3月被福建商业联合会授予“福建金牌老字号”称号;2005年5月3日中国烹饪协会认定“面线糊猪血汤”为“中华名小吃”;2006年元月经福建省烹饪协会审定为“福建小吃名店”,授予“猪血汤、面线糊”为“福建名小吃”; 2006年5月27日谢锡国荣任福建省老字号协会副会长。

水门国仔从一家小吃店,经历两三代人的努力,发展成为海内外知名的泉州古早味、名牌老字号,用一技之长留住了乡愁,留住了根脉,堪称企业传承发展的成功典范。“生意要实实在在,要勤劳、节省,降低成本,让利于消费者,给自己薄利,薄利多销,生意才能兴隆。”这样的老话很实诚,也正是以诚为本,让“水门国仔”深入人心、永续发展,老店始终换发新生机。对于新时期的年轻创客来说,有一个很棒的创意、一个绝好的机缘、一个恰当的平台,都可能让创业取得初步成功。然而,假如没有始终如一的以诚为本,良好的开局并不会直指长久的成功。在当今有些浮躁的社会,年轻的创客们啊,还是应该选择坚守那份诚实、踏实吧。以诚为本,或许无法让你一夜暴富,却能让你的创业步履稳健、基础扎实,蹄急而步稳,血气方刚的肌体才能不至于走歪路、弯路,才能向着打造百年老字号、成为企业标杆逐步靠近,把自己的名字镌刻在侨乡大地的历史丰碑之上!(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官志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