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泉州交通新闻频道> 交通要闻 > 正文
泉州湾大桥“周岁” 飞虹托起古港新城
2016-05-18 08:58:4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2015年5月12日,经10年论证、4年施工,全长26.7公里、长度全国第六、福建第一的跨海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泉州湾大桥顺利建成通车。

航拍下的泉州湾大桥

本报记者 许文龙 张晓明 通讯员 林泳坤 骆东阳 吴超楠 盛斌/文 陈起拓/图

核心提示

2015年5月12日,经10年论证、4年施工,全长26.7公里、长度全国第六、福建第一的跨海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泉州湾大桥顺利建成通车。对于泉州而言,它不仅跨越泉州湾这一千百年的天堑,让南北岸的石狮蚶江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秀涂紧密相连,更连起南惠高速、晋石高速,使得泉州环城高速由玦成环,让环湾中心城市的发展再加速。

“蓝蓝泉州湾,青青戴云山,海上丝绸之路从这里铺向世界。”大桥通车一年来,《蓝蓝泉州湾》描绘的这一幕,正日益精彩。两岸人民不断感受大桥带来的新变化,一个连绵的经济带正在形成,一幅灿烂的经济宏图正在不断展开,众人期待在未来的几年里,沿岸的每一个空间都衍生出经济价值,让泉州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大桥名片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

泉州湾大桥起于晋江市新塘街道南塘村,接泉州环城高速公路(二期)晋江至石狮段,于石狮蚶江跨越泉州湾,经台商投资区秀涂村,止于惠安锦水,接泉州环城高速公路(一期)南惠支线。项目全长26.7公里,其中,跨海大桥长12.45公里,北岸接线长14.25公里。蚶江互通至秀涂互通路段为双向八车道,路基宽度41米,为全国跨海桥梁第一宽;其余路段为双向六车道,路基宽度33.5米。设计使用年限100年,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全线设石狮北(石湖港)、泉州东(秀涂港)和台商区(张坂)等3处收费站。

主桥是跨海大桥的关键所在。泉州湾大桥主桥为主跨400米双塔分幅组合梁斜拉桥,全长800米,可保证5000吨级杂货船双向通行、10000吨级杂货船单向通行。索塔为三柱式门型塔,塔高157.1米,索塔承台防撞钢套箱平面面积约4.4个篮球场大小,重达900吨。主桥共采用288根斜拉索,单根最大重量达到15.4吨。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