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交通新闻频道> 交通要闻 > 正文

体验厦沙高速泉州段:风景好隧道多 开车需谨慎

2017-10-12 08:49:3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隧道内的警示反光设施(张九强 摄)

核心提示

经过近3年的建设,分为德化段和安溪段的厦沙高速泉州段已具备通车条件,仅剩一些扫尾工作,通车时间待省交通运输厅批准。作为泉州市交通重点项目,厦沙高速泉州段是啥模样?跟着记者一起去瞧瞧。

□记者 吴丽娇 通讯员 林泳坤 林真真

【亮点】

警示反光环 亮相特长隧道

在3000米以上的特长隧道中设置反光环,能使隧道内边界轮廓清晰,改善隧道的通行条件,帮助司机适应隧道内外的强光反差,减缓视觉疲劳,同时提高隧道内亮度,起到警示和导向作用,有利于安全驾驶。

厦沙高速泉州德化段的8个隧道中,有戴云山隧道、富龙隧道、龙岭隧道三个特长隧道。施工中,泉州实现首次在三个在建高速隧道中同步设置反光环。在富龙隧道内,记者看到的光环为拱形,贴着隧道内壁,每四五百米设置一个,车辆行驶过程中会反射车灯,感觉像是一条条拱形“灯带”。

绿化+陶瓷文化 打造自然生态高速公路

坐在行驶于厦沙高速德化段的车内,映入眼帘的是郁郁葱葱的花草、绿树,满眼绿意由近及远,让人心旷神怡。据介绍,这些景观绿化总体布局采用了大树点缀乔灌花草相结合的自然式群落组团布局手法,并在主要节点设置了小品、置石进行局部造景,旨在呈现自然生态特色的高速公路绿化景观。

值得一提的是,德化互通和德化、三明尤溪交界处的陶瓷景观极具观赏性。在德化互通出口处,记者看到一面体现海丝瓷路的宣传墙,主要呈现德化的瓷都文化底蕴、德化陶瓷的历史沿革、陶瓷生产制作流程,展示德化陶瓷生产加工后通过陆路、水路运输到泉州港,再走向世界的过程。而在德化与尤溪交界处,记者看到了另一种风景——由“玉龙”和“观音”两个主体组成的高12.5米的“海丝明珠”雕塑,寓意“风调雨顺、盛世祥和”。“三明往泉州方向的车辆,只要看到这一雕塑,就知道驶入泉州辖区了。”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厦沙高速公路德化段一景(张九强 摄)

【行车提醒】

全市第二长的戴云山隧道为“S”形 司机驾驶需集中精神小心谨慎

此次,记者体验的路段为厦沙高速泉州德化段,从德化收费站(枢纽)出发,到达顺接三明段的葛坑附近,全长大约54公里,按照80公里的设计时速,行车时间大约43分钟。

高速路上,道路标线和交通安全设施基本完成。 一路体验下来,记者感受最深的是隧道多且长,车辆在隧道中进进出出。在格仔隧道里,行驶一小段路程,隧道内呈现弧形,视线渐渐狭窄,无法一眼望到正前方。

而戴云山隧道里则呈现“S”形,全长为5850米,这是泉州市第二长的高速公路隧道,仅次于金安高速公路6005米长的石鼓山隧道。根据现场测算,按照设计时速80公里,开车通过5850米的隧道大约要花上6分钟。“相比其他高速,开这两段隧道,精神要更集中,也要更谨慎些,不可马虎大意。”随行司机倪奕凯说。

据悉,厦沙高速泉州德化段位于山区,桥梁隧道多,共有8座隧道、23座主线桥梁,桥隧比近60%。

到德化各乡镇用时将大大缩短

厦沙高速泉州段一旦通车,对德化居民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以往,泉三高速公路的德化互通,只能抵达德化城区,如果要到德化各乡镇还得走省道。

而厦沙高速会经过德化县的龙浔、盖德、浔中、国宝、赤水、上涌、汤头、葛坑等乡(镇),通车后,市民要去以上乡镇,可选择从德化、九仙山、上涌3个收费站下,行车路程和时间都将大大缩短。

比如,游客要前往德化戴云山、九仙山、云龙谷、国宝等旅游景区,就可以走厦沙高速从九仙山互通下高速,很快便能到达目的地。

厦沙高速公路德化段龙岭隧道前设置“海丝明珠”雕塑小品(张九强 摄)

厦沙高速德化出口处的海丝瓷路宣传墙展示海丝文化和德化悠久的陶瓷历史 (陈小阳 王双季 摄)

【简介】

厦沙高速泉州德化段

项目起于泉州永春县达埔枢纽互通,接莆永高速公路,利用泉三高速公路德化连接线,经德化县龙浔、盖德、浔中、国宝、赤水、上涌、汤头、葛坑等乡(镇),终于德化县葛坑镇大岭村,顺接厦沙高速公路三明段,全长73.694公里(新建里程约54公里)。全线按双向四车道设计,路基宽度24.5米,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设德化、九仙山、上涌3个收费站。

厦沙高速泉州安溪段

作为厦沙高速泉州段的另一个重要段落——安溪段目前也已基本完工,具备通车条件。该项目起于凤城枢纽互通,接沈海高速复线,经安溪县官桥镇、城厢镇、蓬莱镇、金谷镇,接永春达埔镇,经过达埔枢纽互通连接泉三高速公路,全长约25公里,共设凤城枢纽、清水岩、东溪、洋中枢纽等四处互通立交。其中,安溪清水岩、安溪东溪为收费站。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