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永春五里街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从娃娃抓起 传承千年纸织画
2020-07-20 09:18: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学员制作纸织画 (五里街中心小学供图)

本报讯(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刘翠玲 刘花香)尽管只是一方小天地,却是农村孩子的乐园,更是传承闽南文化的基地。永春县五里街中心小学少年宫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土资源,致力弘扬纸织画文化,打造传承永春纸织画的基地。

“是真非真画非画,经纬既见分纵横。”永春纸织画有1400多年的历史,为深化闽南文化进校园工作,发挥学校作为泉州市闽南文化(纸织画项目)传承基地校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永春县五里街中心小学通过在经费上保证、在精力上倾斜、在辅导上加强,使该项目逐渐具有本校特色。

永春县五里街中心小学少年宫开设纸织画校本课程,并列入校本课程,从三年级开始,每周上一节纸织画课,每个班级每学期15课时学习时间,引导学生从小接受纸织画文化的熏陶。同时,开展纸织画兴趣小组活动,分中、高年两个组,少年宫聘请纸织画传承人林志恩老师上纸织画课,讲授纸织画文化和制作的基本技法。

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少年宫依托每年举办的校园艺术节举办纸织画展,评选优秀作品参加展出,一部分作品装挂教学楼,装饰美化校园。

少年宫的纸织画传承,近年来结出累累硕果:2017年9月,学校应邀在“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美术获奖作品八闽展(泉州站)”活动现场设立艺术实践体验坊,获得好评;2017年12月,央视财经频道大型互动求证节目《是真的吗》栏目走进学校纸织画教学课堂,探究纸织画的制作技艺;2018年6月1日,少年宫百名学员在校园文化艺术节暨庆“六一”系列活动中现场展示纸织画的制作过程;2018年,少年宫的纸织画入选福建省乡村学校少年宫“一宫一品”特色项目推荐名单;2019年2月,五里街中心小学被确认为泉州市首批“中小学艺术特色学校”(纸织画、葫芦丝)。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