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识字,是件美好的事情
2020-10-15 21:25:00 高依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 高依莹

内容摘要 郭沫若先生说过:“识字是一切探求之第一步。”识字教学是小学低年段语文教学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在识字的教学过程是非常枯燥无味的。为了完成这一项目标,作为教师要先激发孩子的识字兴趣,传授学生科学的识字方法,才能进一步教给孩子识字方法和培养孩子识字的能力。

关键词 识字兴趣  

一、 激发兴趣——快乐学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学生要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兴趣是调动学生积极思维和探求知识的内在动力。有了兴趣,学习就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在教学实践中,要注意选择适合儿童年龄特征的话题,激发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使学生们愿意学。低年级的孩子天真活泼,爱交朋友。根据这一特点,我在教学时,通常将生字称为“生字宝宝”或“小调皮”,让学生有一种亲切感,识字的过程也随着变成了交朋友。这么亲切自然的称呼自然引起了学生的注意力,学习的兴趣也随之调动。教学中,顺应儿童的心理,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来巧妙创设各种有趣的情境和称呼,能使学生饶有兴趣地主动投入到汉字的学习中去。  

二、 变换形式——“玩”中学

心理学研究表明:小学儿童的有意注意时间短,无意注意占优势。根据这一特征,要想在整个活动中保持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就不能只以单一形式进行,不然就会把刚刚点燃的兴趣火花给熄灭。引导学生变换形式,不断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是促进学生学习的重要措施。游戏是孩子乐意为之的活动。在课堂中,教师要找准游戏与教学内容的结合开展游戏,使学生真正“动”起来,做到在玩中学习,玩中思考,玩中创新。如在教学新课程“一年级下册的《小青蛙》”时,把“蜻、蜓、蚂、蚁、运”这五个生字做一个贴字的游戏。贴字游戏分别有部件组合和图文组合。部件组合就是将字拆成两部分,分别贴出来,小组进行合作,帮部件找到家。看看哪一个小组又快又准。图文组合是课前让学生们对本课的一类字和二类字做出卡片,配上鲜艳的颜色和可爱的插图,学生们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课堂上通过男女读、小组读、充当小老师带读等各种读词语的方式,学生们沉浸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很快变记住了一大部分的字。

三、教给方法——学会学

教学是以动态形式呈现出来,而结果则以静态形式存在于学生的主观世界之中,为了孩子们都想学,都会学。识了字,就要学会运用。用多了,就能孰能生巧。为了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会运用以达到识字的根本目的。如在学完汉语拼音后,我设立了“每日一句”的活动。老师每日在黑板上写上一句句子,让学生去认、去说。随着识字量的增加,变成全班轮流,每天一人写一句句子,老师也写一句,无形当中每日都在增加识字量。每日的作业都让学生进行抄写,虽然刚开始的时候学生写得很慢,很多字都不认识,但是经过了半学期的训练,学生们不仅抄写作业的速度变快了,而且对于字的结构和笔顺也有了一定了解。

四、巩固方法——实践学

我们的世界是一本书,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每天都在学习。生活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识字资源,学生除了在学校学习外,还会通过和父母、同学、网络中,认识很多很多的汉字。在教学活动中,我经常有意识地和学生灌输“生活即是识字”。同时,在语文学习中经常对学生进行这方面的训练。比如在刚开学的班队课中,我让全班互相认识同学的名字,这样不仅增进了感情也认识了很多汉字。周末的时间布置特别的作业——收集你看过的门牌、广告牌、商标等,在班队课上分享展示。学生们通过学习资源的分享,在愉快的生活中不知不觉地认字,认字不再是一个枯燥的过程,而是充满感受到这些字是生活气息的。

童心纯真,童心无邪。孩子们很多看似幼稚的想法却闪耀着智慧的光华。在识字教学中,教师如能以满腔的热情为学生铺路搭桥,帮助学生寻找出隐含在汉字中的童趣,那么识字将不再是他们的负担,而会成为一种乐趣。

参考文献

1、《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 2、《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解读》; 3、《小学语文教学》。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