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 泉州天文爱好者启动“追星之夜”
2021-05-17 09:03:2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 泉州天文爱好者启动“追星之夜”

着陆火星难观测 26日月全食或可期

陈华彪给天文社学生讲课(陈华彪 供图)

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这一航天喜讯也牵动着泉州本土天文爱好者的心,因为火星离地球太远,望远镜无法观测着陆画面。即便如此,当天咱厝的“追星人”仍抓住机会仰望星空,参与到这一大事中来。

距离太远

火星车登陆无法观测

“一有官方发布的最新消息,我就转发到天文爱好者的微信群里,让大家全方位了解这伟大的天文成就。”说起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火星着陆,泉州一中地理老师、天文社指导人陈华彪言语中难掩激动。

陈华彪已有29年的“追星”史,每当遇上天文盛事,他就会带着天文社的学生,上山下海“追星”。这些年,随着天文知识的科普,社会上有越来越多天文爱好者加入他们的队伍里,一起“追星”。

陈华彪告诉记者,因为火星距离地球太遥远,且体积仅为地球的几十分之一,即使用非常好的天文望远镜也无法观测到着陆细节。火星到地球之间,即使是无线电传播通讯,来回传输一次就需要半小时以上,完全超过了火星车登陆的时间,所以这次祝融号的登陆过程是提前设置好,完全自动的,也因此,人类从地球上无法进行观测。但对这一航天史上的大事,他随时关注,一有相关的信息和文章,就转发到天文爱好者的微信群里。15日晚上,正逢泉州一中天文社学生的日常周末观测活动,学生们也在学校天文台组织了观测活动,只是没有办法看到火星车。

1   2   3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