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泉州小姐弟跻身 《中国诗词大会》百人团
2021-12-06 09:31:4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唐伊扬和弟弟唐哲

■早报记者 李菁 通讯员 蔡国清 文/图

近日,13岁的泉州小姑娘唐伊扬和她7岁的弟弟唐哲在第七季《中国诗词大会》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全国百人团,赴京参加现场节目录制,成为泉州市首位获此殊荣的选手。

过五关斩六将 成为泉州“首席”

唐伊扬就读于泉州市城东中学初一年级,唐哲则就读于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二年级。说起《中国诗词大会》,两姐弟的爸爸唐飞告诉记者,因为家里人都喜欢诗词,每季都不落下,姐弟自然也跟着一起观看。两年前,在收看节目时,唐伊扬就曾告诉奶奶,自己的能力也能晋级百人团。

据了解,此次,唐伊扬和唐哲将出战家庭组的比赛。《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组每年都会在全国各地设赛区开展百人团选手招募活动,百人团选手分少儿、青年、行业、家庭四个组,每组25人。比赛共分八轮,八轮第一名获得者参加最后一期的总决赛,角逐全国总冠军。

今年,福建赛区的选拔活动于10月31日在宁德举行,共吸引全省各地240名选手参赛,最后包括唐伊扬和唐哲在内的4个选手组合成功晋级,获得与全国优秀选手切磋交流,向知名专家请教学习和锻炼展示自身才华的良好机会。

上下学路上 掌握上千首古诗词

唐伊扬和唐哲出身于教育世家,家庭文化氛围浓厚。唐伊扬在父母的悉心陪伴下学习背诵古诗词,积累文史知识,已能熟练掌握1500首古诗词,并当起了弟弟唐哲的“小老师”,带着弟弟一起学习古诗词。

“小学二年级起,妈妈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都会带着伊扬一起背古诗,因为记忆力还不错,她每天能背两到三首。加上其他时间的积累,三年左右就积累了1500首古诗词。因为伊扬对中国传统文化比较感兴趣,学习的过程比较主动,还会带着弟弟一起学。去年,她获得了首届泉州‘诗词少年’大赛的状元。”唐飞说。

弟弟唐哲同样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年仅7周岁的他是本届《中国诗词大会》百人团年龄最小的选手。从小学起,在姐姐的带动下,唐哲也拥有了丰富的古诗词积累,此前在“出口成章”少年诗词会获得过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