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黎明职业大学:护青青河水 有我“河小禹”
2022-08-03 15:34:11 雷文温 陈丽玲 陈培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安溪县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安溪县水域情况。雷文温 供图

实践队师生参观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旧址。雷文温 供图

东南网8月3日讯(通讯员 雷文温 陈丽玲 本网记者 陈培源)近日,黎明职业大学新材料学院“河小禹”专项实践队赴安溪县开展为期两天的“保护母亲河,助力‘河长制’,有我河小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第一站来到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旧址与莫耶故居,追寻红色印迹,赓续革命初心。现场,实践队认真聆听了《延安颂》,气势磅礴的歌曲瞬间将实践队带到了无数青年奔赴延安,抛头颅洒热血,投入抗日救国行列的场景中。而今,革命旧址和歌词历久弥新,革命精神也将代代传承不息,激励青年一代勇担时代使命和责任。

实践队同安溪团县委、安溪县河长办和城厢镇团委等相关部门齐聚经兜村“红色书屋”,开展“我与河长面对面”座谈会。座谈会上,县河长办王晓阳介绍了安溪西溪河水域情况、安溪县河流污染自动监测机制和各河流水质现状,分享了安溪河长制工作的特色做法和经验,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推动河流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校地合作、助推河长制,共同做好爱河、护河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实践队在西溪河河长和中科三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入经兜村,实地考察经兜村西溪河水域治理情况和村容村貌。实践队首先来到了经兜村污水处理站。现场,中科三净工程师许求恩详细介绍了经兜村独具特色的“四合一”污水处理站(即停车场、公厕、卫水处理站、湿地为一体)的项目建设和污水处理情况等,表示经兜村西溪河现在 “河畅、水清、景美、人和”,就是因为这一套“自控、自治、自循环”的“四合一”污水处理系统。在解释完污水处理站工作的原理后,实践队更加明白“技术”护河的强大和力量。

两天的社会实践,“河小禹”专项实践队参加了清理河边垃圾,开展主题宣传、问卷调查、发放宣传扇等,还进入社区开展科普活动,通过互动小游戏、《我心目中的安溪》手绘课和“变废为宝”——幸福结手工制作,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和小朋友喜闻乐见的方式了解河湖健康和环境保护知识,引导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主动“变废为宝”,不往河湖中乱丢垃圾,爱河护河,争做“河小禹”。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