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福建师范大学创“忆”城市学生实践队探访民俗文化
2022-08-13 22:13: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实践队队员参观民俗博物馆。陈巧妃 供图

东南网8月13日讯(通讯员 郑筱童 本网记者 林杰)近日,福建师范大学创“忆”城市学生实践队走进福州、三明等地,以实地探访、调研访谈形式,探寻八闽大地民风民俗背后的精神内涵与城市经验。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首站来到福州市三坊七巷内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二梅书屋,学生实践队走进这里的福建民俗博物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对福州地区乃至全省灿烂多元的节庆习俗、非遗民俗、传统工艺进行探访和了解。据介绍,福建民俗博物馆常年引进全国各地民俗展览,定期举办八闽代表性民俗活动,是海内外游客了解全省民俗文化的重要窗口。

“我比较感兴趣非遗文化,比如传统音乐、民间习俗,博物馆让我们大开眼界,感触颇多。”实践队队员说道。

在位于福州闽侯县的闽都民俗园则是将实物展示、雕塑与多媒体运用、互动体验等手段相结合,以更现代化的方式具体地展示福州地区明、清时期的农耕文化及民间生活习俗。学生实践队队员们纷纷表示,再次领略了闽都民俗风情,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树立了继承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走访中,福建省文联理论研究所原所长、二级研究员林蔚文教授接受了实践队的访谈,他说,传承好、发展好民俗文化,最重要的是确立文化自信,要让民俗文化有能充分发展的社会环境。

据悉,作为一支青年学生党员团队,福建师范大学创“忆”城市学生实践队在今年1月分别前往宁德、泉州等地进行民俗文化课题的实地调研。实践队负责老师表示,未来,学生们将继续以兴趣为导向,以课题调研为动力,继续扎根八闽大地,深入发掘福建民俗文化的优秀思想及其精神内涵,在实践中弘扬传播优秀民俗文化。

1  2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