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首届雕博会开幕 雕艺大展打开广阔市场

2012-11-10 08:1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雕天地秀色,刻万物风情。”昨日上午,第一届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以下简称“雕博会”)在惠安城南展览中心隆重开幕。

现场技艺展示吸引众人

玉雕成为产业新军

雕博会的另一个亮点在于,在惠安著名的石雕、木雕类别之外,首次增加了玉雕品种。在建明玉雕展位,大型翡翠作品《群仙祝寿》标价上千万元。该公司董事长张建福表示,惠安雕艺精湛,玉石材料价值高,两者的结合能让作品的附加值显著提升。由于看好玉雕市场,去年开始公司就加大了玉雕的投入,目前已经研发、设计、雕刻出不少玉雕作品,引来不少客商关注。

除了惠安本土的玉雕企业,本届雕博会还吸引了国内其他地方的玉雕企业,翡翠、玛瑙、汉白玉……多种材料应有尽有,作品则囊括了大型摆件、小型把玩饰品和家居用品等。在中国石雕艺术大师、福建豪翔园林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艺术总监刘国文看来,本届雕博会的展出品种,是惠安本土雕艺展会有史以来最丰富的一次,从中可以看到惠安雕艺的持续提升,“在雕艺人才、技术方面,惠安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掘。”

大作小品相映成趣

17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引来众人纷纷举牌竞拍,同时,展馆内大师力作的照片或者缩小版也让人啧啧称奇。本届雕博会专门设立了大师作品区,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分布在世界多个地方的著名公共建筑、城市雕塑,这些名胜的创作者或雕刻者都来自惠安。

除了大师名作,一些城市小品同样不乏创意。摩托车你肯定见过,但是石头制成的“摩托车”你见过吗?红的、黑的、黄的、白的,各色石头都有;车头、车把、车身、脚踏,全部都由石头制成——骑上这样的“摩托车”,一定是城市里最有回头率的风景。另一边,一桌“满汉全席”令人垂涎欲滴。打住,可别急着往嘴里放,小心崩坏了牙齿——原来,这不是美食,而是奇石。瞧那块五花肉,多像啊!

63件精品拍出近2000万元

昨日,第一届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雕艺精品拍卖会成功举办,63件拍卖品成交,成交金额共计1924.5万元。

本次拍卖会共征集拍品79件,来自17位惠安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及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雕艺力作,共有82名竞买人报名参与竞拍。在拍卖会现场,因作者原因撤拍7件,上拍72件;拍卖成交63件,流拍9件,成交率达87.5%。拍卖成交价最高的是黄泉福大师的作品《祥云观音》,该作品起拍价100万元,成交价480万元。“这些都是大师级作品。”现场一名竞拍买家评价道,“大师的创作理念和技艺,赋予了作品更高的艺术性和附加值。他们的精品值得收藏,也有不小的升值空间。这是本场拍卖会成交率高的关键。”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